手机版
1 1 1

浅谈党员在新时期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贵州绥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杨小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是党员自觉地主动地用党性来改造自己,使自己具备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及其一切优良品质和美德。党性修养又叫党性锻炼,是指党员和党的干部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去体现和实践党的性质,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以自身的业绩,为实现党的理想、党的使命而努力奋斗的过程。党性修养问题,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不仅关系到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历史使命的实现,而且也是共产党员永恒的主题,是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提高广大党员的觉悟,加强党性修养与锻炼,是一个十分紧迫而现实的重要问题。这不仅仅关系到个人品德和素质问题,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和整体战斗力,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就变得重要且必要了,那么应怎样加强党性修养呢?我个人认为可以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足文章。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党员必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观点,站在党中央的高度分析和认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行为、同种种反科学的异端邪说作坚决斗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去,落实到每—个共产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去。

二、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实现共产主义是:工人阶级政党的最高纲领,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最高体现。有了这种理想,人生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就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有了这种理想,就能激发人的意志和毅力,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有了这种理想,对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能忠贞不二,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就是共产主义运动在现阶段的行动纲领,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具体体现,认识到了这一点,就能正确把握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关系,找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的结合点,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为实现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扎扎实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三、树立牢固的宗旨观念。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人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体谅群众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不能只把为人民服务当作口号,而要变为切实的行动,切实做到办事要公、为政要廉、作风要实,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半心半意,更不是三心二意。

四、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新的历史时期,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更是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加强作风修养,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工作、学习中,敢想、敢说、敢干,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把坚持党性原则和提倡个性发挥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就是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帮助教育和广大党员同志的监督,慎独慎微,防微杜渐。

五、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内的各种规矩,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行规范。党的纪律,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法宝。加强党的纪律修养,一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勇于同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反对伪科学。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反对自由主义。三是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和廉洁勤政纪律,关心群众,依靠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念在心上,勤政廉洁,克己奉公,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加强党的纪律,关键在于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贯穿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对广大党员和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中去,廉洁自律,反腐倡廉。

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共产党员要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既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又要树立和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与革命气节,在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上,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在思想品德上努力做到:坚守信念,富有理想,乐于奉献,自觉克服个人主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持原则,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出于公心;工作第一,事业第—,他人第—,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生活待遇、名利地位;心胸宽广,顾全大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团结同志;襟怀坦白,诚实守信,表里如一,绝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绝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工作中不嫉贤妒能,不争功诿过;讲文明,讲礼貌,尊老敬贤,提携后进,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反对低级趣味、庸俗作风。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有人格力量,才能增强说服力、号召力、凝聚力,才能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7: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