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特关系发展的新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底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3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是中特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中国积极致力于发展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或许,能够完整说出特多国名,并能准确指出其地理位置的人还不是很多。可能会有朋友要问,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为什么要选择特多呢?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当然也包括加勒比建交国的友好相处,精诚合作,共同发展,携手克难。中国的外交之所以成功,离不开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即“国家大小贫富都平等;距离天涯海角若比邻”。

  特多的确不大,其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中国上海,还要除去崇明岛。特多人口不多,只有中国的千分之一,还要差一点点。但我想告诉我们同胞的是,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独立51年来,特多坚持主权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万美元。同时特多不断加强同加勒比国家的团结合作,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努力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7月特多将成为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相信特多将在地区乃至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特多还是早在与中国建交前就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加勒比国家之一,而且自1974年中特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特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关系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05年,两国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

  当前,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总体顺利,各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在政治领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贸领域,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特多良好的投资环境及经济金融秩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这里发展。

  在人文领域,两国文化教育交流活跃,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国人早在207年前就抵达特多,华裔与特多各民族人民相互融合,和谐相处,许多特多人身上多少都流有中国人的血液,特多也涌现出许多成功的华侨华人代表,如爱国将军陈友仁、中国现代舞蹈之母戴爱莲、特多独立前最后一任和独立后唯一一任总督所罗门·何才等。

  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两国均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下,中特双方都有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将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的真诚愿望、现实需要和合作动力。我深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有力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扩大和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极大培育两国合作新增长点,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使中特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为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 黄星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04: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