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到心中的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藏族干部菊美多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同时也激发了许多干部服务百姓、干事创业的热情,他们纷纷结合自身经验谈体会,现从中选编两篇予以刊发。

  ——编 者

  菊美多吉是藏族人民心中永远翱翔的雄鹰,是新时期广大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在学习菊美多吉事迹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到,从菊美多吉的身上,我们基层干部找到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梦想”。

  时至今日,在两个月的时间中,四川德阳不断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将学习菊美多吉的事迹推向高潮。学习菊美多吉的事迹,尤为重要的是学习他扎根雪域高原,把一切交给党,殚精竭虑服务群众的精神;学习他哪怕生命的烛火燃烧到最后,也要像雄鹰一样翱翔的精神。

  “要和群众齐力同心,先得筑牢信任的路基”、“基层干部的威信是干出来的”,这些话在广大基层干部中特别有“嚼头”。信任从哪里来?威信怎样提升?关键在干部的行动。在菊美多吉的身上,我们找到了解决困扰党的基层工作难题的方法,那就是“实干”二字。

  “要让群众走新路,干部就要敢于担风险。”这句话体现了一位藏族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更体现了他带领藏族人民奔向富裕的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基层干部应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在致富路上,干部就是群众的探路石。干部有胆子,群众才能甩开膀子;风险来了干部担上,群众致富才会有希望。

  “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有多远?有时就是一句话那么远,一件小事那么远。”菊美多吉留下的这句话给更多的基层干部带来了思考。很多基层干部往往找不到改善干群关系、拉近群众距离的着力点,觉得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干群关系越来越难融洽。在菊美多吉的身上,我们看到,紧密干群关系其实很简单,简单到我们对群众一句真心实意的问候,简单到我们实实在在把群众急切的小事办好。“零距离产生凝聚力”,干部在群众面前有多真心,干群关系就有多密切。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常考虑我们的基层干部应学习什么样的楷模,以此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想,此刻已经有了答案:菊美多吉就是当代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就是广大基层干部的梦想。

  (作者四川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易杰 记者 刘裕国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