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时换位为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藏族干部菊美多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同时也激发了许多干部服务百姓、干事创业的热情,他们纷纷结合自身经验谈体会,现从中选编两篇予以刊发。

  ——编 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藏族干部菊美多吉的事迹感动着无数的人,他用生命矗立起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走村串户是他的家常便饭。在瓦日乡上任不足半月,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瓦日通”。他带病四处奔走,筹集资金,修建通村公路,改变了辖区村内肩扛背驮的历史;为确保水渠在春耕前完成,他不顾病情,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扎呷神山,一呆就是20多天……这样的实干家是我们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他的“一线工作法”让我体会到:只有真正换位为百姓,才能帮助和引导群众。

  无微不至是他的服务准则。他的为民之心像针尖儿一样细:“翁姆家的小娃儿需要一本新华字典”、“仁孜家的医保本户名需到县户籍办重新核实”……这些“小事”常出现在菊美多吉裤兜里的小纸条上。这些事情虽“小”,却折射出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价值观。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心里必须装着群众,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

  兢兢业业是他的工作要求。在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面对陈旧观念的阻碍、牧民的抵触,为了让群众得实惠,他寻求突破想法子、克服困难,保障了牧民定居的顺利开展。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交好破解难题的答卷,切实将群众的想和盼、缺和忧放在心上。

  忠于使命是他的铮铮誓言。为了干好工作,他长期扎根在牧民中,无暇顾及家里老小:爷爷去世那天,他没能去送行;妻子生产当天,他无暇去照料;家里的旧房屋7年前就说要改造,可是备好的木料至今仍然堆在门外……菊美多吉时刻践行党旗下的誓言,用心用情燃尽了生命。

  当前,我们甘孜藏族自治州正大力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菊美多吉务实质朴的工作作风,把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贯穿于工作始终;学习他强抓民生、实干为先的工作思路,把握关键化解矛盾、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带领全乡群众,在实现民族梦、中国梦的征途上激情奋进。

  (作者四川丹巴县中路乡党委书记 小东周 记者 刘裕国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05: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