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默克尔打破“铁律” 周末高规格欢迎李克强到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欢迎仪式。郭金超 摄

  题:默克尔打破德国“铁律” 周末高规格欢迎李克强访德

  德国人素来以注重规则和纪律闻名,以至于近乎缺乏灵活性。在他们遵守的规则中,其中的一条“铁律”是:“周末是休息时间就得好好休息,没有例外!”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却打破德国这一“铁律”,罕见地在周末高规格接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到访。为此,所有联邦警察、政府工作人员周日都要加班,按每人双倍工资计算。

  实际上,默克尔是刚刚从国外返抵德国的。当地时间25日晚上,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两支德国队第一次在欧冠联赛的决赛场上相遇,德国举国关注。默克尔更是出现在伦敦温布利球场的看台上,观看这场德国“国家德比”。然而26日下午,她已在德国总理府为李克强的到访准备好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如此的行程安排,显示出默克尔高度重视李克强此次访德。据悉,在此前两国工作层就访问展开沟通的阶段,默克尔就亲自安排李克强访德的日程,并为此访作了精心准备,周末迎接李克强访问更是她亲自拍板决定。

  当天下午4时许,李克强乘车抵达总理府。默克尔冒着小雨在下车处亲自迎接,双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随后,李克强在默克尔的陪同下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两国国歌。

  显然,李克强与默克尔是老朋友了。检阅完仪仗队,走向会谈厅时,两人边走边聊谈得十分起兴。早在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就曾到访德国,并与默克尔进行了会谈,那时两人便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

  据悉,那次会谈中,德方希望利用有限的会谈时间多谈论一些内容,因而采取了同声传译方式,而不是通常在领导人会谈中采用的交互传译。但那次会晤进行了约一小时,大大超出了预定时间。在今年3月,李克强就任中国总理后,默克尔也是第一个与其通话的外国领导人。通话中,李克强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寄望新时期中德关系。此次访德前,李克强还在德国《时代》周报发表署名文章,开门见山阐述此访目的是“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

  为实现新时期中德关系发展的设想,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中德两国总理当天进行了大、小范围两种形式的会谈。值得注意的是,小范围会谈地点是在默克尔的办公室。据悉,默克尔只会在办公室会见与德国关系最密切的外国领导人。

  双方的大范围会谈也令人瞩目。李克强与默克尔率领双方的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深入会谈,会谈仍采取同声传译方式。随后,当两国总理出席双方签字仪式并共见记者时,脸上都挂着轻松、愉快的笑容,显然会谈的结果令双方十分满意。

  当天有趣的是,两国总理在共见记者时,默克尔不时在看表,并建议李克强早结束记者会。这是因为她已特意在梅泽贝格宫为李克强访问布置了欢迎晚宴,希望在宴会上继续深入地与李克强探讨两国关系发展。对此,李克强笑着说:“我只能是客随主便。”

  默克尔为李克强举行欢迎晚宴的地方是距离柏林100公里以外的梅泽贝格宫。那里是德国的国宾馆,位于柏林北部的勃兰登堡州,紧邻呼文诺湖,周边绿树成荫,主楼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巴洛克式建筑。

  默克尔这种“舍近求远”也显示出她对李克强访德的精心安排。据悉,默克尔在梅泽贝格宫为外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宴会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在这里她只接待过少数几位与她有着良好私人关系且与德国关系密切的外国领导人。

  根据日程安排,27日一早,默克尔还要陪李克强共进早餐,进一步就双边关系等进行探讨,这充分显示了中德两国总理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更显示出默克尔对李克强首访选择德国高度重视。(记者 郭金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0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