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访德受邀特殊欢迎晚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密集进行了十多场重要活动。

  当天下午,李克强先是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了双方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之后又会见了德国总统高克。两国领导人深入、坦诚地交流,就进一步推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许多共识。

  天空中的小雨时断时续,天色渐渐也暗了下来,但当天还有一场“压轴活动”——默克尔特意邀请李克强前往位于勃兰登堡州的梅泽贝格宫,出席专门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

  梅泽贝格宫距离柏林市中心70多公里,是默克尔接待极少数与她认识颇久且相交甚笃的外国领导人的地方。德国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的唯一欧盟国家。德方的这一特殊安排,不仅体现了双方关系的融洽,更表明两国总理业已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天公也仿佛为这样的安排作美。李克强抵达梅泽贝格宫时,原本细密的雨丝渐渐停了下来。默克尔及德国政府官员在下车处迎接。两位领导人再次热情握手,互致问候,此时距他们下午的会面刚刚过了一个多小时。

  优美的环境,东道主的盛情,令宾主间的交流更加放松。

  默克尔邀请李克强到花园散步,李克强欣然应允。雨后的庭院,绿草如茵,繁花点缀其中。沿着甬道,两位总理并肩而行。看似平常的散步,也透着东道主的特殊安排:所有陪同人员和包括翻译在内的工作人员都在门口等候,只有两位领导人边走边热情地交谈。院子里不时传来他们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散步结束后,两位领导人步入宴会厅,这时,又一特殊的场景出现了:两位总理并未按惯例相对坐在桌子的两侧,而是比邻坐在了一起,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外长等政府高级官员同5位顶尖的企业家相挨落座。

  晚宴期间,两位总理继续交流,话题不仅涉及两国关系,而且包括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间的互利合作,宾主尽欢,气氛融洽。

  愉悦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过去了,宾主依依话别,这场特殊的晚宴,既表达了东道主的盛情,也饱含了远道而来贵宾的谢忱,更有对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祝愿。(记者 明金维 陈二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