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启示

辽宁沈阳市社会养老和工伤保险管理局法库分局 马润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历来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作为机关单位我们是党建的基层部门,只有我们加强党的教育和学习才能提高党员素质,才能提高执政队伍建设。

在新时期学者将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作为一个社保单位的工作人员,以下是我对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一些建议想法。

第一,健全党员教育制度。制度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有利于把党员教育工作具体化、常规化,使之落实到实际中去。一是建立党员学习月制度。所谓党员教育学习月制度就是规定每个月具体的学习目标,比如每个月看一本有关党的历史的书籍或者纪录片,然后每个月举办一次读后感或观后感的交流研讨会,通过研讨会丰富党员的知识。每月举办一次党内国内重要会议事件讨论会,以不同人的角度解读党的政策和会议精神、透析重大事件背会的原因。二是建立党员学习考核制度。对党员学习体会研讨会发言建立考核标准,以学分制来对每位党员的学习进行考核,规定每位党员学习必须要达到的最低学分,以学分制科学灵活地反应党员的学习成效。三是建立健全奖惩制度,每年年末对每位党员的学分进行考核,达到基本学分要求的党员在本年考核中合格,对超出学分规定的党员给予奖励,对没有满足基本学分要求的党员给予相应批评教育。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体考核,各党支部内部以小组进行集体考核,设立集体考核制度。

第二,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可能在一些同志眼中,党员教育工作就是读一读党的政策、念一念会议文件,其实这就是很多党员对党员教育工作的偏见,但是这也反映出以前的党员教育工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在新时期下我们一定要丰富党员教育工作的内容,让每一位经历过党员教育学习活动的同志认为自己参加学习是一件有意义不枯燥的活动。要拓宽党员教育内容的范围,教育内容不仅仅是政策,我想应该包括:党的历史的教育,党的历史是传奇的历史,对广大党员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党的中坚人物传记的学习,从他们身上可以体现一名共产党人的独特魅力。思想道德教育,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体系教育,并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现代科学知识的教育,加强对党员进行经济、文化、科技、管理的培训教育,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他们的事迹贴近生活、贴近现实,他们对党员具有实际的激励作用。

第三,改进教育方法、教育形式。党员教育学习不应该局限于领导讲话大家听,党员教育工作的形式要多样化。可以是观看一场党建的电影,然后讨论观后感。可以就一个当前党支部面临的问题进行一次讨论。可以去革命纪念地展开党员教育,到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触生动、直观的党性锻炼。党员可以去兄弟单位党支部参与学习讨论,扩大党员视野,解放思想。可以通过网络的互动性,比如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建立党支部党员教育微博,建立党员教育论坛贴吧,在微博、论坛里交流学习经验,使得党员教育更加贴近生活。

党员教育任重而道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水平,需要通过不断的思考、实践和摸索得到答案。作为一名党员,我想每一个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员教育提供合理可行的建议,同时要积极参加到党员教育学习的行列中来,形成一种学习氛围,并确实能够通过学习使自己得到提高,我想此时党员教育学习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因为对每个优秀的人来说能参加党员的学习就是一次知识的提高和灵魂的升华。这样我们党的学习热情将会通过八千万党员席卷全国,党员教育将成为我们党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