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员教育工作更给力
——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感想

江西中电投峡江发电有限公司 曾海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奉献、付出、使命、责任一直是党员最高贵的品质。党员,这两字在我心中的份量很重,它是一面旗帜,是一种思想!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今,部分党员同志意志薄弱,轻虑浅谋,思想堕落,致使党旗蒙尘,不仅损害了党的光辉形象,而且对党和国家的发展非常不利,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在第十八大中也是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这一重大命题,这是时代之需、兴党之需、发展之需、人民之需。面对当前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亟需我们党与时俱进研判形势,立足实际,奋发有为应对挑战。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敏锐把握了时代发展趋势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只有加强学习,坚持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现阶段党员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和原因有以下几点:

1、少数党员学习自觉性不够

少数党员平时不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积极性不够,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知识逐渐老化,创新能力不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

2、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不力

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不够健全,执行不到位,党员教育工作未落到实处,存在“走过场”形式。

3、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有些党员过分看重经济收入和实现自我价值,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寻找种种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甚至个别党员存在不廉洁的行为。

4、现代化信息教育措施不完善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重经济轻党建;二是队伍建设不乐观,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三是教学培训活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四是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教育活动不能顺利开展。

5、教育管理水平较低

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粗放管理,对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则见怪不怪,往往凭经验,简单地看开了多少会,发展了多少党员,开展了多少活动。形式主义陋习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仅仅停滞在浅层次。

6、党员权利义务未落实

一些基层党组织不知道党员在想什么、盼什么,对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不能及时帮助。有的还存在对党员民主权利不够尊重的问题,只给党员提要求、定责任,但党内的大事不向他们通报,不和他们商量,党员的民主权利没有得到行使。另一方面,部分党员不能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能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没有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在新的形势下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决贯彻“五个坚持”: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第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三,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第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第五,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怎样才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对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的建议与思考有如下方面:

一、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促进党员教育工作健康发展。首先是完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要规范培训制度,采取切实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其次各单位,要坚持有计划地选派一批优秀党员到相应培训机构去学习深造。(一)要创新培训内容,突出一个“新”字。要注重培训需求调查,科学设计培训方案,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二)是要创新培训的方法和手段,注重一个“活”字。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克服单一、呆板的培训方式,充分调动“教”和“学”双方的积极性。(三)是创新培训管理体制,把握一个“度”字。对培训管理既要松而不弛,又要严而不僵。再次要加强对学习考核结果和学习档案的应用,规范培训管理体制,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登记制度,把教育培训与考核、选拔、培养和使用相结合,促进党员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党员质量保障机制。党在得人,不在员多,一是严把“入口关”;二是疏通“出口”。正如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一样我们的党要努力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吸纳新党员的同时对党内作风不正的党员给予批评开除!只有使党员的“入口”、“出口”畅通无阻,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更新学习观念,实现教育理念转变。党员的教育学习不是压迫,是引导,是发自个人内心的需要。一是树立“学习也是工作”的理念,由“怨学、怕学”变为“要学、想学”。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使党员做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把学习作为终生任务,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体系。二是加强在职自学理念。在岗自学方面,要坚持组织多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坚持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支部活动学习日制度、岗位学习考核等制度。

四、挖掘和培养创新型党员。创新型党员是推动党员教育的先锋军,创新型党员头脑灵,方法多,充满激情,把这些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定能使党员教育工作声色俱全,流光溢彩。

五、夯实组织结构,发挥团队力量。严谨的组织造就严谨的个人。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党组织必须是一个严谨的组织,党组织不仅要分工明确,还要协调统一,上令下行,通达和谐。

六、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作用。当前,互联网已普及,组织部门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突出优点有: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可及时下载培训资料,充实现代远程教育内容,具有纸质资料无可比拟的时效性,共享信息资源。二是可定期组织培训,实现互动办学。也可根据个体需求进行课件点播和网上市场信息查询,大大提高学习针对性和质量。

新形势下必须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一要落实党组织抓党员教育工作的责任。这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二是建立“以块为主”抓党员教育工作的机制。大到党委,小到党的小组,必须切实负起党员教育工作主抓责任,并把能否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考评目标。三要建立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进一步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彻底解决“多头培训、重复培训”的问题,做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四位一体,逐步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化。

党员教育工作决不能流于形势,必须联系实际,尽力达到高效高能。党组织要努力创设党员教育环境,党内生活也好,党课也好,勿必精思巧构,决不只是照本宣科。党员的教育要努力激起党员内心的震撼,激发党员的热情。同时党员教育要努力接合党员的自我教育,二者双管齐下,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党员觉悟得到升华,党员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得到促进。

高山仰首,大海扬波,大地溢满了新世纪的朝晖。作为党员的我们,在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争创一流,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作为党员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努力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我们将继续跟随党的步伐,向着正确的方向一路前进,为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党员教育工作将会更上一个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