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党员教育工作

湖北武汉国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赵梦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教育的重要性无需赘论。不管是对个人、对团体还是对国家,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教育促成了进步、代表着希望、延续了梦想。自然地,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如何提高对内教育水平,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议题。

在改革开放了三十五年后的今天,市场经济得到充分发展。再也不会有人认为今天是个物质匮乏的时代,“超英赶美”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念想。但在精神上,我们的发展脚步确实要比经济慢了几个节拍。因此以我拙见,当下的党员教育工作,应该将重点放在对精神的充实上。

正如“擒贼先擒王”的道理,只要抓住主要矛盾,其他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有人说现在的我们缺乏信仰,也有人说现在的我们越来越自私和唯利。这些正是可以由教育来解决的问题。想要得到一棵苍天大树,首先得在种植时就把根扶正。若是连“三观”都无法正确地建立,人的行为举止和选择倾向如何能正确?因此,教育最为重要的本质,应该是让人的精神得到满足与平衡。党员教育同理,而且作为榜样与先锋,我们的党员教育应该走得更超前。

然而过去那种灌输、直接的教育方法,已经不能很好的达到预期效果。随着物质的发展,我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人们更倾向于在众多可选项中以主动选择的方式做出认可的表态。因此,应该以一种尽可能开放的姿态,在教育中激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从思想根源上认可先进的观念。

在教育内容上,可以适当拓宽知识的范围,不仅限于直接与我党相关的历史、思想、理念,应该尽可能多地涉猎各方面较为新鲜的知识与思想。就我的亲身经历举例,在高中接受的党校学习是我所接触到所有的党员培训中最好、最接地气的一段经历。在为时两个月的培训中,课程不仅安排了针对党史、党章的学习,还另外添加了当时新兴的余世维先生的管理讲座等课程。对于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学生来说,这种内容是再新鲜不过了。除了一些原则性、纲领性的要点意外,其他的教育内容均可以更加拓展一些。

在方式方法上,应注意党员教育活动的持续性与主动性。

学校是开展教育最密集的地点,自然学生党员在校接受的党员教育也是最多的。而走出社会以后,受场所、时间、工作等各方面的影响,党员教育的频率也会呈现出降低的走势。但毕竟读书的几年只占人的一生的一小部分,学生党员也终究会走进社会、走进职场。因此,如何做好党员教育的社会化是保持党员教育持续性的关键。可以将教育与企业、社区、街道开展的各类活动结合起来,或甚至与省、市开展的主题活动(例如武汉市的“读书之城”活动)契合;可以将教育的方式从传统的课堂延伸至网络、媒体等新兴媒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对党员的教育保持下去。

另外,教育的目的应着重于引发学员的自发思考,如此主动的学习比被动的接受更加有效和深刻。适当的、必要的政治立场与意识,配以更多的普世价值与人文宣扬,发扬我东方文化的精髓。用这种更平和、更普遍的教育,促使党员主动进行自我反省与思考,使党员在无形中提升思想素质与自我修养。一方面,真正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提高整个社会的素质与修养有益。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学习,更易于得到大众的认可。党员的学习与社会的进步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