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纪委开展清退活动打击会员卡消费 评:正人先正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官员以"会员"身份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相对隐秘地进行奢侈消费。中央纪委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5月28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中纪委带好头自我净化,正人先正己。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27日),来自中纪委的一条会议消息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中纪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按照《中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要求,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腐败犯罪力度加大,官员在办公室、公众场所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门槛高、安保严甚至不对外开放的会所成为部分官员在进行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时青睐的场所,能享受高档消费的"会员卡"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一些政府官员以"会员"身份出入于包括餐饮、休闲娱乐和私人会所在内的高档消费场所,相对隐秘地进行奢侈消费,已经显现出了一种新型的"会员卡腐败"。

  中纪委这次开展的会员卡清退活动,关注到了当前在社会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会所腐败",意味着反腐败的打击力度,将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中央纪委决定从纪检监察部门开始清退会员卡,做到正人先正己,将会为反腐败工作做出表率。

  在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八项规定"出台的背景下,官员明目张胆收受钱财和大吃大喝的现象被遏制,转而进入不少需要办理"会员卡"的隐秘高端消费场所,躲避公众监督。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清退所收受会员卡,叫停"会员卡腐败",引发关注。中纪委公开拿自己开刀,这在过去有先例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就此评论。 

  王丛虎认为,中纪委和监察部一直在廉政建设方面一直在引领着各个部委,各个部门,所以说中纪委要求他的干部在这个地方进行监察、检察工作和总结评估工作的时候都不接受请吃,不接受任何地方的土特产,自己掏钱去住处,已经形成惯例。

  这次清理会员卡之所以引起高度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首先从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系统首先清理会员卡,对于中央反腐败工作、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丛虎称,这是一个具体落实实施最主要最得力的措施。八项规定它只是一个宏观层面的规定,是政策层面的。这个政策层面怎么得到执行和落实需要具体的措施,清理会员卡实际上就是一个最具体的措施,最能够保证这八项规定对于具体落实的一个手段和方法。

  针对"收卡贿赂",201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经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指出商业预付卡市场存在监管不严、违反财务纪律、缺乏风险防范机制、公款消费和收卡受贿等突出问题,助长腐败行为。但是,会员卡腐败现象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这次中纪委开查会员卡,能不能彻底打击"收卡腐败"?

  王丛虎表示,中纪委这次也彰显了他要彻底打击会员卡决心和信心。首先正人先正己,从自我做起,要求在6月20日之前,本系统里都把卡如数上缴或者是彻底的交上来。这样我想从自身做起然后在逐步扩大再慢慢的清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彻底打败还是非常有利、非常彻底的措施。

  初衷是这样的,在我国,尽管各级纪检部门都出台了类似规定,但在具体操作层面还有一定的缺陷。比如,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这让"会员卡"长期处于灰色地带,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要想杜绝会员卡腐败,除了加强监督、要求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外,制度建设是不是也应该尽快提到日程上?

  王丛虎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会员卡制度它实际上更多是一个商业行为,政府法律制度或者政府的政策如何去敢于商业行为,底线是什么,这需要探讨。但我们更多的要看中的是治理腐败是对官员本身行为和他内心、价值理念的制约。如果我们把重点仅仅放在对商业、商场的制约,而是对会员卡商务行为的敢于或者消费行为的敢于,那么这个力量是有限。所以,我们应该更看重对整个腐败制度的总体的规划和设计。

  这次中央加大反腐力度,这让很多人感到欣慰。但是对于清退会员卡行动未来能否推广深入,有些人心中难免存疑,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总有人趁着政策松动,变成漏网之鱼。王丛虎认为,整治会员卡腐败,让这种腐败行为无所遁形,下一步会扩大范围,面向整个公务人员展开。

  王丛虎称,首先,纪检监察部门从自己开始,以身作则来把正气先竖起来,然后逐步向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尤其是向整个公务员全范围扩大。这样也是向城镇腐败迈出了非常坚实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