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

四川攀枝花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 张恒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次大会,大会明确了党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及方法,为广大党员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因此,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今和未来一段时间里的重要政治任务。本文旨在总结和讨论四川攀枝花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活动中,对高校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问题。

四川攀枝花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使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坚决响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号召。坚决使制度成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强有力保证,成为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领路者,成为学生党员思想觉悟提高的不竭动力。坚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认清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面临的新问题

当前高校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他们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前途充满信心;思想解放、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事业心强,富有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具有较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我们在充分估计大学生党员积极向上的基本素质的同时,也应看到他们中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够深入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扎实,对一些东西分辨不清,甚至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蒙蔽,容易以偏概全;部分大学生党员在重大理论问题和一些大是大非问题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模糊观点,特别是对西方一些国家宣扬的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认识不清,甚至盲目崇拜;有的大学生党员在价值取向上呈现出向个人和功利方面倾斜的趋势。他们经历顺畅、阅历简单,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和社会实践的锻炼,组织观念、群众意识和团队精神较淡薄。有些大学生组织上虽入了党,但思想上对党的认识还是模糊的;有的大学生入党动机本来就不纯,是带有功利主义目的入党的,把入党视为一种实现个人利益的途径;有的学生党员觉得入了党就进了“保险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进取心有所减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学习工作有所放松等。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特别是由于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一些党员价值观念开始倾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人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为各种思潮的产生、泛滥提供了舞台。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态度和行为选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转换、改变与震荡。在这些变化中,既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积极观念的形成,也有迷失方向和非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产生,如理想信念退化、宗旨观念淡化和先锋模范作用弱化等。有的大学生入党后就放松了对政治价值观念的探求和对自己思想的改造;还有的大学生受“金钱至上”、“拜金主义”思想的侵蚀,把物质利益看得过重,在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时,推崇的是个人主义,以我为中心,自我设计、自我奋斗、自我实现,重个人利益,轻国家集体利益。

二.是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各种途径加紧对思想和文化方面的渗透,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加速发展趋势,必将在世界思想文化领域引起这样那样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思潮相互交错,相互激荡,西方的价值观念、政治思想和生活方式必然会对人们的思想意识产生影响。大学生党员思想活跃,有一些人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西方那一套,理想信念产生动摇。同时,境内敌对分子借助因特网,大肆进行反动宣传,对高校进行思想文化渗透,特别是近几年“法轮功”组织从精神上对一些高校党员进行控制,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三.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使一些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处于弱化状态。基层党组织面对高校扩招和扩大办学规模、困难学生人数比例上升和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校内治安事件和因校园及周边环境问题引起的纠纷有所增加等诸多新情况,不能及时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改进方法,使教育和管理跟不上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使一些大学生党员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得不到解决。

二、准确把握大学生党员教育的重点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生党员。崇高的革命理想,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是革命热情、革命毅力、革命斗志的内在动力。加强对青年大学生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解决好从思想、灵魂上入党的问题。当前尤其要重视组织大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注意理论学习的全面性、准确性、深刻性和时代性,着重把握理论的实质,提高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学习不断克服和纠正思想中存在的各种模糊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

2.加强党员形象教育,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形象是党员个人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是党的优良传统与新的时代精神在党员身上的体现。要教育学生党员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刻苦学习,自觉奉献,坚决反对把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内生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同时,注重教育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他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先人后己,先公后私,乐于助人,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表率。

3.加强专业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党员的创新意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教育大学生党员明确自己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只有刻苦学习,精益求精,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科学文化知识,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立志成才.

三、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

第一,创新教育形式,增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党员教育需要依托一定的载体来进行。要改变传统集中学习、统一教育的单向说教方式,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让大学生党员在参与活动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党组织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如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外出参观,深入社会生活,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通过座谈、心得交流等形式把对党员教育的方式由原来的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交流;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我为学校发展做些什么”、“我看党员岗位责任区”等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前,应大胆研究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探索“网上”党员教育新形势。总之,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的新形式,开发教育的新载体,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现与时俱进精神、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要求,也是站在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战略高度,从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历史要求出发,努力提高广大党员适应信息时代的学习与创新能力的需要。

第二,讲究教育方法,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增强教育的渗透性。党性教育也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不能把本来应当解决的实际问题,简单地当作思想问题来对待。要把教育人与关心人结合起来,既要启发教育大学生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服从全局利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要注意将“灌输”与“渗透”结合起来。教育者要根据大学生党员的特点,发扬民主,平等地与他们互相沟通,增进了解,讲事实,摆道理,倾注真情,通过种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渗透式教育来增强他们的党性修养。

第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教育学生党员的自觉性。要健全党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思想汇报制度、交纳党费制度等。坚持定期组织检查,认真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单位、个人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和两个文明建设考评之中,使党员教育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搞好经常性的党内活动。党的组织生活,要注意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