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携手并进 共创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6日,柏林飘着小雨。对绝大多数德国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悠闲的休息日。不过,总理默克尔的日程却排得满满当当,这两三天,她有一位重要的客人。

  应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5日至27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了高克总统,与默克尔总理进行了多形式、高密度、长时间会谈,两国总理共同宣布中德语言年开幕。此外,李克强还广泛接触德国政界、经济界人士,中德双方签署涵盖制造业、投资、财金、城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访问德国是此访最后一站,也是最重头的一站。

  密集的行程,深入的沟通,广泛的共识,为助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继续稳步前行提供了新的动力。

  高层互动引领中德关系稳步向前

  从欢迎仪式到大小范围会谈,从欢迎晚宴到私人早餐,从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到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25日傍晚抵达柏林后,在德停留仅约48小时,而两国总理进行了7-8个小时交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坦诚地交换意见,就许多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之行的收官之作。德国是与中国关系最密切、互信程度最高、合作最深入的欧洲国家之一,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唯一欧盟国家。此次访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领导人之间加深相互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地区主任施特拉克认为,高层互动对推动国家间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领导人之间建立起互信之后,政治和经济领域出现的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施特拉克还以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为例说,目前中德两国之间的互信“很深、很稳定,令人欣喜”。建立于2011年的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是中国与欧盟国家中首个此类对话机制。李克强访德期间,双方再次确认,下一轮磋商将于明年在德国举行。

  此访之前,李克强和默克尔有过两次会面。今年3月15日,默克尔致电李克强,祝贺他当选国务院总理,成为李克强当选后第一位同他通电话的外国领导人。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在德国大选临近、日程繁忙的情况下,默克尔在周末这一欧洲人十分看重的休息时间热情接待李克强,充分体现出她对发展中德关系的重视。此次访问,无疑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总理之间的工作关系。

  正如领导人之间的密切互动引领着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一样,中德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也对整个中欧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访德即访欧。“德国是欧盟的核心成员国,中德关系走在中国同整个欧洲关系的前列,可以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标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此次李克强访问德国、瑞士,加上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欧开展全方位外交战略的体现,有助于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王毅说,从中欧关系看,欧盟是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中方一向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欧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加强中德关系的实质在于推动中欧关系的持续发展。中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从根本上讲,符合欧洲整体利益,有利于欧洲的长远发展。

  务实合作为中德关系注入不竭动力

  27日,李克强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要推动中德合作,实现政府和企业两轮驱动,双轨并进。

  李克强访德期间,两国总理重点讨论并规划了未来一段时期双方合作的重点,确定了开展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合作以及财金对话、相互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创新的合作思路,推出了新的合作机制。双方企业界还签署总额约521亿元人民币的商业合同。

  李克强与德国企业家交流互动,认真听取他们对扩大中德合作的意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鼓励他们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协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从深化开展对德合作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重点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相信在这一过程中,两国经济的发展会获得巨大的合作空间,也必将会给两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此外,加强中德两国“财长+行长”的财政金融对话,成立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德国中国商会,在德国启动设立投资促进机构等一系列举措,也必将为两国开展财金合作、推动相互投资提供新的助力。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世界第六大贸易伙伴国,中德双方的投资合作也在不断拓展和深入,已逐渐成为两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一大亮点。”

  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为1611亿美元,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批准德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7903个,德方实际投入20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德国非金融类累计投资额为31亿美元。

  “两国企业相互投资活跃积极,足以说明两国经济合作有着内在的推动力。”高虎城说,未来两国务实合作还将进一步加强。

  人文交流夯实中德关系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日益增多的人文交流有助于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26日上午,李克强不仅见到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多尔德,还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6张拍摄于23年前的老照片。

  1990年秋,李克强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德国,当时就是多尔德等人接待了代表团一行,而照片拍的就是当年中德青年友好交流时的情形。

  忆往昔,李克强说,年轻时代的朋友是记忆深刻、难以忘记的。未来属于年轻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未来,要花更多力量推进中德青年交流,让中德友谊的种子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着眼于两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在李克强访德期间,双方决定开展中德“万名中小学生交流项目”。

  掌握一种语言就掌握了打开一国文化之门的钥匙。26日,李克强和默克尔共同宣布启动中德语言年,拉开了两国又一重大人文交流活动的序幕。而就在四个多月前,中国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才刚刚落下帷幕。

  目前,德国已有60多所高校、23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建立了17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国有98所高校和约120所中小学教授德语,建立了13所歌德课堂。

  可以料想,随着语言年活动的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尤其是青年,掌握了解彼此文化的钥匙,中德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沟通交往也将变得更加宽广通畅。

  中德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展望未来,中德关系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谱写出两国共同发展新的辉煌篇章。(记者 刘华 班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18: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