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睿智的中国领导人”

——美国金伯利农场的美好记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艾奥瓦州瑞克·金伯利一家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即将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让瑞克·金伯利一家格外兴奋。这其中,既有对推动中美务实合作的憧憬,也有对“中国老朋友”的美好记忆。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曾到金伯利农场(见图,本报记者吴成良摄)参观考察。金伯利家珍藏的一本新闻剪报记录着中国贵宾到访的情景。客厅里摆放着一个精美的陶瓷罐,这是习近平赠送的珍贵礼物。陶瓷罐上面写着“家和万事兴”。瑞克·金伯利十分欣赏这句话,每当有客人到来,他都会向客人解释这句话的含义。

  瑞克·金伯利的大儿子格兰特·金伯利协助父亲经营农场,同时也是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市场部主任。因工作关系,格兰特多次访问中国。2012年3月,格兰特随艾奥瓦州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接见。格兰特说,“习近平是一位睿智的中国领导人,也是一位出色的全球领袖。习近平洞察全球经济,重视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利益。”

  格兰特表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农产品意味着“巨大的贸易机会”。农产品贸易和农业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个亮点。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过去10年一直保持增长,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他特地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全美生产的大豆近三成销往中国。2012年,美国生产的大豆46%用于出口,而出口的大豆中,65%是销往中国。农产品出口占美国全部对华出口商品总值的近1/5。格兰特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人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国农产品需求也会增加。

  格兰特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

  格兰特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息。中国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让世界受益。根据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署发布的数据,美国对华商品出口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间几乎翻了两番,从284亿美元增长到1106亿美元,出口居前列的四大类产品中就有农产品。

  格兰特说,艾奥瓦州以及美国其他地方的农民都对“中国机遇”感到鼓舞,对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充满期盼。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04: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