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哥友谊枝繁叶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国事访问必将为中哥关系和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哥两国关系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空间

  6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必将有力促进中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推动双边关系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几天后,还将迎来中哥两国建交6周年纪念日——2007年6月1日,中哥两国建交。

  150多年前,中国第一批侨民就不远万里来到哥斯达黎加的蓬塔雷纳斯和利蒙地区,他们与当地人融洽相处,以勤奋与智慧为哥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最终同哥斯达黎加人民融合在一起,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6年前,中哥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政治眼光做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

  6年来,中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

  政治方面,两国相互尊重,彼此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就促进双边多领域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使双边关系不断加强。

  经济方面,中哥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两国签署了贸易、投资等多项双边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于2011年正式生效,方便许多哥斯达黎加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双边贸易额从2011年的47亿美元跃升至2012年的62亿美元,增长了30.5%。目前,中国已成为哥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九大贸易伙伴。同样,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富有成效,如中国在哥援建国家体育场、华为公司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建立3G网络。中方还向哥方提供了警车、体育器械、电脑、自行车等物资。这些都已实实在在惠及哥广大民众,成为中哥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诠释。

  人文方面,两国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6年来,来自中国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四海同春”演出团等文艺团体相继在哥演出,深受当地观众喜爱和欢迎。两国在杂交水稻种植、生物多样性、热带动植物研究和地震预测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未来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成功设立,迄今已向数百名学生教授了汉语文化知识。从2013年开始,中国政府将在5年间每年向80名哥斯达黎加学生提供全额政府奖学金,资助其赴华留学;并已邀请200余名官员和技术人员在华参加各领域的研修和培训。2011年底,中国“和平方舟”号医疗船访问蓬塔雷纳斯期间,为哥斯达黎加6000多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受到当地民众一致好评。北京市援助圣何塞的“中国街”牌楼和步行街顺利落成,并成为当地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中哥两国真诚友好、相互支持、坦诚相待、共同发展。两国关系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一,两国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始终真诚相待。二,两国的务实合作富有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三、两国人民真心拥护和支持中哥友好,中哥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哥友谊之树必将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国事访问必将为中哥关系和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哥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为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