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相向而行 才不会错过对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美国媒体对中美元首会晤评论渐多,关注度上升。27日,美高官访华为“习奥会”铺路。而几乎与“习奥会”同时,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6日至8日在中国成都举行,此论坛被视为“传递中美友好的新机会”。这一切背后,最大的热点和期待是“习奥会”。

  6月7日至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将吸引全球的目光,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这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首脑会晤。当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的领导人坐在一起时,世界将屏住呼吸。

  中美双方领导人将在两天的充足时间里寒暄、交谈,可以不打领带,在自然放松的环境下,让交流更深入、更透彻、更坦诚。这种会晤形式是中美建交30多年来的头一次,是两国元首加强交流的一次创举,是中美关系逐渐走向务实的体现,反映了双方的期待。

  其实,这一“不讲究形式的会晤形式”俨然是更高层级的形式。当然,大家更关注的是两位领导人将谈些什么?

  习近平主席27日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时说,期待着6月上旬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积累共识,推动合作。

  中美关系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最难相处的关系,双方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需要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当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交织,高政治与低政治的矛盾交错,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增添了更加复杂的变数。如何管控这些分歧矛盾,将决定这一关系是否能持久稳定。

  在此新形势下,尤其重要的是加强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引领与塑造。而两国元首通过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与对话,共同规划中美关系的路线图,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定调的作用,其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清晰地展现于世。

  21世纪是合作共赢的世纪,还是你输我赢的零和世纪,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国关系的走向——是合作还是对抗。鉴于此,中方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说明两国都意识到自身的历史责任。

  3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通话时,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说,中美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中方坚定不移地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奥巴马说,当前,美中关系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元首交往,加强对话沟通,再接再厉,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元首这一战略共识,必将转化为中美共同规划未来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其拉美之行后,到加州做客,顺其自然;而奥巴马总统则从东海岸飞到西海岸,双方选择在一个中间点相见,这一安排颇耐人寻味,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那就是说,中美双方都得相向而行,才不会错过对方。

  (阮宗泽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