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雅安专技人才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雅安赢得抗震救灾第一阶段胜利
专技人才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4.20芦山地震以来,来自各地、各战线的专技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伤员救治、交通保畅、疫情防控等方面屡建大功,为救灾取得第一阶段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医卫系统专技人才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地震发生后,雅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一道,积极完成了伤员就地治疗、转移治疗艰巨任务,同时在防疫、免疫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灾后全市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791365份;指导饮用水消毒9397人次;累计消毒1096.07万m2,累计杀虫414.19万m2;近100%的市民接种甲肝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复课后,卫生防疫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重点督导学校活动板房和帐篷的消杀灭、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登记、生活饮用水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防疫目标。

  畜牧系统专业技术应急小队确保重灾区无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发生。地震造成大量圈舍倒塌、畜禽死亡。全市农业(畜牧)系统组建专业技术应急小队102支,出动应急人员16116人次,及时开展应急防疫。累计对44.23万余只猪、7.5万余只牛羊、82.9万余只禽兔、6.5万只犬进行紧急免疫处理。同时开辟临时宰杀场地,实行分点宰杀、上门检疫。预防性消毒不漏一户养殖户、不漏一个养殖场、不漏一头牲畜,消毒面积达1050万平方米。灾后无害化处理猪24346头、牛2470头、羊1118只、禽兔359776只,并对其环境进行了消毒。

  水务系统专技人才确保安全恢复设施。雅安市在震后投入城乡供水应急抢险队205支,抢险人员1065人,短期内解决了101.58万人的饮水问题。水务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共出动排险小组44组225人奔赴129个乡镇进行排查抢险,共计排查电站水库32座,灌溉水库41座,渠道631条,堤防319处,饮水工程1725处。16支供水抢险队深入芦山、宝兴、芦山等县进行供水抢修工作,震损的36座水库应急除险全面完成,确保水库安全、饮水安全、江河防洪安全、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并及时编制应急除险方案进行抢修除险,确保修复后蓄水保春灌。引导无法灌溉栽秧的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耐旱作物,最大程度减小损失。

  国土系统专技人才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4320处,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348处,涉及59943户280620人的安全。同时,对630个安置点进行了评估,对559处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行了复查复核。交通部门专技人才既是专业指挥者,又是一线战斗员,他们对受损公路干线和农村公路3000多处塌方实施了排险、监测,确保了灾区生命线畅通。住建系统专技人才完成大量受损房屋评估、学校、医院等受损房屋加固,并指导搭设活动板房10万多平方米。

  目前,救灾工作进入编制重建规划阶段,各战线专技人才正在利用救灾第一阶段工作中掌握的大量第一手资料科学编制重建规划,为救灾工作取得第二阶段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通讯员 李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