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习近平将在特多会晤多位加勒比地区国家领导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外交部29日下午在京就习近平主席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下称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并赴美国出席中美元首会晤的有关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郑泽光出席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中拉整体关系发展良好,双方高层互访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张昆生介绍说,这次访问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对深化中国同三国关系发展,推动中拉整体合作意义重大。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访英语加勒比地区

  “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地区”张昆生介绍说。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5月31日-6月2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特多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中特建有互利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40周年。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特多总统、参议长、众议长,与特多总理举行会谈并出席儿童医院开工启动仪式。两国还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在特多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哥斯达黎加——中美洲惟一建交国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重要国家,2007年与中国建交,是中国在中美洲惟一建交国。中国目前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1.73亿美元。张昆生介绍,习近平在6月2日-6月4日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将与哥斯达黎加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中哥两国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墨西哥——文化交流最多拉美国家

  6月4日-6月6日,习近平主席将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张昆生说,墨西哥是拉美大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墨建交41年,并在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拉美国家。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与墨西哥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议会领导人,并在墨西哥议会发表重要演讲。双方还将签署经贸、学术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发表联合声明。(李清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22: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