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介绍习近平访美行程 系换届后首次接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外交部消息,外交部今日就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以及出访美国与奥巴马总统会晤举行吹风会,谈到此次中美会晤,外交部相关人士称,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元首之间的首次面对面接触,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郑泽光说,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双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

  郑泽光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年以来,两国关系的开局良好。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双方再次确认将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位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近几个月来,中美之间进行了密切的高层接触。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将军分别访问了中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他是专程来到中国为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

  中美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人文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双方并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国际地区问题,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加强了沟通协调,中美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

  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加紧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各种准备。郑泽光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不仅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且将会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23:25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