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庄园会晤体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习近平将在访问拉美三国之后,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在29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谈到中美元首会晤,“新型大国关系”一词8次被提到,无疑成此次会晤的重要关键词。

  此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的接触,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既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开局良好。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再次确认,将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对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回答国外媒体记者“如何理解新型大国关系”这一问题时,郑泽光提出了3条新路子的概念: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当建立在平等互信、包容互建、 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要走一条和传统大国冲突对抗不一样的新路子,要开创一条大国之间长期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新路子,要走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新路子。

  郑泽光进一步阐释说,当今世界由于全球化、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同时各国也面临着层出不穷的各种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立应对,需要同舟共济、携手面对。正是基于对世情、国情的深刻认识,中国提出在大国之间应当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郑泽光介绍说,此次中美会晤将是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这次会晤期间,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双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

  而对于此次会晤的地点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郑泽光表示,中美双方都认为这一安排是合适的,体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目前中美双方正在加紧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准备,这次会晤不仅为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且将会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重要积极贡献。(记者 申亚欣)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23: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