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哥方对习主席到访充满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

  【核心提示】

  哥斯达黎加外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让哥方感到“自豪、满意和感谢”,哥方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充满期待,将以最高规格做好接待工作。

  应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劳拉·钦奇利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近日,哥斯达黎加外长恩里克·卡斯提略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中国媒体采访。卡斯提略表示,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元首后的第二次出访就将哥斯达黎加作为目的地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哥斯达黎加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让哥方感到“自豪、满意和感谢”。卡斯提略还表示,哥方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充满期待,将以最高规格做好接待工作。

  哥中关系产生了地区“示范效应”

  在谈到哥中两国关系时,卡斯提略表示,哥中关系的发展“积极正面”。哥中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充分发挥资本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上的独特优势,着力在哥斯达黎加投资港口建设、道路建设和炼油厂改造等重大项目,中国的投资和援助对哥斯达黎加甚至整个中美洲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根据哥斯达黎加外贸部统计,2012年,哥斯达黎加对华出口总额为3.31亿美元,其中电子处理器和控制器达到2.58亿美元,占对华出口总额的78%。2012年,哥斯达黎加从中国的进口中,最多的是手机,达1.47亿美元,占从中国进口的10.3%。2002至2012年间,哥斯达黎加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25.7%,进口年均增长28%,哥中贸易额增加了11倍。

  卡斯提略还表示,哥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和不断深化,除了经济方面的因素,主要得益于哥斯达黎加一直得到中国的重视和尊重,这种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使两国人民的交往更加真诚和富有成效。卡斯提略认为,哥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已经对中美洲其他国家产生了“示范效应”,许多中美洲国家都在积极寻找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可能,这也使得哥斯达黎加的地区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表示,中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实质性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双方政治互信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人文交流日益增多。宋大使还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推动中哥两国在未来的合作中找到更多的利益契合点,打造双方合作的新亮点,深化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老百姓期待一睹中国领导人风采

  记者近日采访了由我国援建的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该体育场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可容纳35000人,于2011年正式竣工。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座体育场是中国人民送给当地人民的珍贵礼物,现在已经成为首都圣何塞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无论身处圣何塞何地,都能很容易遥望到这座宏伟的体育场。这些工作人员已经从媒体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他们既惊讶又自豪,认为哥斯达黎加能够得到中国如此高度的重视出乎意料,期待有机会一睹中国领导人的风采。

  记者在哥斯达黎加采访,获得的一个突出印象是“净”,由于森林覆盖率超过50%,此间到处是满目清亮而透彻的绿色,成千上万种动植物生活在这片天堂般的土地上。记者的另一个突出印象是“静”。许多哥斯达黎加人都对记者提到一句俗语“pura vida”,意为“纯净”或“纯粹”的生活。人们惬意自然,心态平和,仿佛都在享受着生活,并不需要为生计奔波。哥斯达黎加是第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只有警察和安全部队维护秩序和安全,其生活之“纯净”由此也可见一斑。

  近年来,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较快,以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以香蕉、菠萝和咖啡种植为主的农业与电子产品成为三大经济产业。哥斯达黎加人民热情而淳朴,他们将幸福和友善写在自己的笑脸上,他们也将用这样最真诚的方式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

  (记者 马述强 陈晓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