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锁定航向 坚守信念 执着追求

湖北保康县马良镇政府 王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期,新变革,催生新的价值取向。新的价值体系,冲击新形势下人们的思想。思想变化引发新问题,新挑战。面临这些危机和考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又该何去何从?作为党的肌体构成一个细胞的党员,要怎样加强教育和引导呢?很直白的说,这不是个“一厢情愿”的事,错综复杂的深层次因素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单纯从党员自身来说,我们每个党员要有正确的人生航向和积极的价值追求。从客观因素来看,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党员教育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打铁先要自身硬”,从主观思想上锤炼净化

现今,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各方利益争锋交错,身处惊涛骇浪、风高浪急的汹涌浪涛中,有些党员把持不住自身,经受不起诱惑,被不断翻卷着的浪花裹挟着跌入深不见底的漩涡中,转而淹没在滚滚浪潮中。有的党员虽然涉过险滩,闯过急流,经历过大风大浪,有惊无险地挺了过来,但心神已乱,迷失了前进的方向,随波逐流。这就是共产党员信仰缺失、价值观偏颇的典型表现。

1、坚定目标,飞越梦想

信仰危机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机。一个人没有了信仰,尤如一具丢失了灵魂的躯壳,飘飘荡荡,行尸走肉,任人摆布。在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党员甚至是芸芸大众,为了民主、自由的生活,不怕严刑拷打,不顾生死存亡,坚定着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不管男女,无论老幼,在不同的角落,用不同的方式,以已之力和敌人做着顽强的抗争;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建立一个新生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我们的党员赴汤蹈火,九死一生,在悬崖边在水火中做着决绝的反击;建国初期,中华民族积贫积弱,怀揣着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向往,中国大众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经历坎坷依然前行,历经沧桑信心不改,因为他们有梦想,他们坚定着自己的信仰。而今,迈入社会主义新时期,物质极其发达,生活极为富裕,我们的党员队伍中却出现了不合拍、不和谐的阴影。和平稳定,生活无忧,心里反而无着无落,感觉不到幸福,寻找不到快乐。如一只左冲右撞的苍蝇,在光明的前途中,却找不到方向和出路。整日不知所终,精神空虚,该有的房子、车子、票子、位置都有了,反而丢了幸福,没了快乐,陷入一种无力感。因为他们已丢掉了人最宝贵最本质的魂魄和精神动力,那是信仰。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生命,是一个党员的灵魂,所以每位党员一定要树立目标,坚持信仰。十八大上,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同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又深情阐述 “中国梦”。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每位中华儿女,都有殷切的期望和嘱托,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肩负社会和人民的重托,吹响“筑梦”的号角, 每位党员要象无数先辈那样,高扬激情,无畏无惧,朝着“中国梦”曙光初绽的方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高歌阔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续辉煌。

2、淡泊名利,升华价值

当前,我们正处于各类经济力量相互竞争、各种思潮激烈碰撞的时代。经济体制的转轨,给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道德准则也带来了猛烈的冲击和影响。片面追求物质崇拜,以金钱的多寡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尺,这种偏颇的价值取向和错误的评判标准成为新形势下党员队伍中新的危险源。丰裕的物质生活,让他们丧失了进取心,优越的社会环境,让他们不屑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眼花缭乱的世界更让他们急于渴求成功,迫切步入云端,跨入富人行列。因之造成他们盲目攀比,贪图享乐,欲望成灾,甚而走捷径冒危险,自毁人生。有的党员放弃了对个人人生观的学习、价值观的改造,思想道德严重滑坡,人性泯灭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一言不和,拳脚相向,刀光剑影。有的为了一己之利,心智丧失,铤而走险。有的对贪污腐败深恶痛绝,对社会公平正义愤懑不平,心理失衡,滑入歧途,走上极端。我们的社会不是完美无缺,我们的生活不是没有阴霾,既有“十面‘霾’伏”的尴尬,也有“房叔”“房妹”的不公,既有城乡差别的困扰,也有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担忧,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央利剑已经出鞘,上下也张网以待,拨云见日,我们更要相信,体制机制的问题终会迎刃而解。另一方面,正因为还有种种不如意,所以才期盼我们加强思想修炼和个人素养的提高,才需要我们锤炼坚强的人生观,打造正确的价值观。“乱花渐欲迷人眼”,在物欲横流、乱象横生的风险、诱惑面前,我们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不为物质所缚,不为名利所累,不为利益所驱,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俗话说:“堤溃蚁穴,气泄针芒”,思想防线的溃烂就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从“青蛙效应”的麻痹中放松了警惕,失掉了原则,丧失了人格。新形势下的党员,在成长的路途上,遭遇的风雨会更多,只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忘政治理论的学习,为思想“除尘”,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形成有见地有品位的思想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思想上筑起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当我们在工作中出现倦怠,牢骚满腹时,细思量《你在为谁工作》,当我们在生活中捉襟见肘,羡慕荣华富贵时,多想想身陷囹圄,失去自由之味。那时你就会豁然开朗,就能明辨是非,以坦然的心态,轻装上阵,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值。

二、“响鼓还需重锤敲”,从外在形式上突破创新

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要改变过去念文件,读报纸、看录像、办班讲课的常规教育方法,创新手段,在载体的新颖上和内容的贴近上寻求突破。用典型宣传说话,胜过空洞的理论说教。枯燥的理论教育,其实是我念你听,左耳进右耳出,照本宣科,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不愿意学,不想学,同时由于缺乏灵活性,教育内容乏味生涩,气氛沉闷,没有活力和吸引力,使党员教育失去了意义和效果,折腾人力、精力、物力,结果“山河依旧”。因此,在教育形式上,要注重让事实说话,用事例引导,在教育内容上,贴近实际,有鲜活的形象,易于学习和效仿。

1、树立典型,自觉参与,正面引导

在农村基层党员队伍中,受限于时间、空间、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很难真正把党员组织集中起来,认认真真地听报告受教育。这样的说教,对他们没有实际意义,在心理上也有一种遥远的距离感。因此,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员教育,要善于挖掘和发现典型,从普通人物的身边,从平常的生活中,树立典型,让党员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参与,评选表彰身边心目中最模范最优秀的人物。发挥党员自身的积极性,让党员自己说话,变配角为主角,有了主动性和参与性,水到渠成,自然达到典型引导,主动宣传和推广的效应。这就是“大众宣讲团”用事例和典型口碑相传的“大众传播”,相比实地考察以及到红色基地参观节省成本,带动影响性强大得多。

2、紧跟形势,转换主体,灵活生动

党员教育的内容要紧贴时代脉搏,贴近群众实际生活,切合群众需求。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要灵活机动,贴近生活。在农村基层党员中要结合阶段性工作、经济发展、党的节日、妇女节日等不同需要开展不同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如“洁万家”活动评比环境整治、清洁家园典型,社会治安治理领域开展争当遵纪守法、邻里和谐星,在经济发展中开展开拓创新、勤劳致富模范,妇女节日评选道德模范,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先进人物等,弘扬正气,净化风气,在党员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评优的氛围,形成向优秀学习,争当一流、争光添彩的先进意识、荣誉意识。

总之,党员教育是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需多方着力,既要从自身抓起,培养党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强基固本,又要注重教育学习,强筋壮骨,做到内外一体,上下齐动,才能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充满活力地向前发展,才能在党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巍然屹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