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大学生村官党性教育

河北张家口崇礼县西湾子镇 刘晓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是全党向广大青年发出的动员令,也是时代赋予大学生村官的机遇,更是大学生村官的一种责任担当。

要加强大学生村官党性观念,增强宗旨意识,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广阔的基层舞台上建功立业。

一是学党史知党情。要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收看《科学发展铸辉煌》系列文献纪录片,深入了解了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理论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经验。通过收看节目,让大学生村官们深刻领会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的指导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并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砖添瓦。    

二是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这是学习和贯彻的前提。

十八大的精神内涵可以总结为一个鲜明主题、两大总体目标、三个坚定自信、四化同步、五位一体、八个必须、三型政党。一个鲜明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两大总体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个坚定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自信。四化同步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同步。五位一体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八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三型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这只是对于十八大精神的一个概括性的描述,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需要广大大学生村官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读,以增强自己的党性。

三是下基层知民情。鼓励大学生村官主动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交朋友,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给上级党委,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村官们要与贫困户、缺乏劳动力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联系农机具抢收粮食,同时号召村内党员干部开展为困难农户献爱心活动,帮助“空巢”老人、困难群众。

总之,大学生村官应该好好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以理论结合实际,开拓进取,增强党性,为建设是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09: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