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才能出色 富有远见 和蔼可亲

——美国友人眼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的消息在美国引起极大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成为美国各界人士瞩目的焦点。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华盛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说:“我有机会和习近平长谈过几次。他给我的印象是睿智,富有远见,头脑清醒,自信,对国际和国内问题都有着良好的判断。”

  28年前,习近平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时率团到美国艾奥瓦州访问,曾住在马斯卡廷市居民家中,与当地居民结下深厚友谊。莎拉·兰蒂夫人是当时负责接待习近平一行的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时重访马斯卡廷,与老朋友茶叙,地点就选在兰蒂夫人的家里。“当习近平走进房间时,我们的感觉就像是一位久违的老朋友回家一般温暖。”兰蒂夫人说,“习近平非常亲切,与人相处很融洽。他给我的感觉是,美中两国一定能够延续友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双边关系。我对这次美中两国元首会晤有很高期待。”她表示,今年是艾奥瓦州与河北省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双方会借此机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加强各方面交流,让河北省与艾奥瓦州的合作成为发展双边地方合作的范例。

  马斯卡廷市的约翰娜·艾克赛尔女士参与了1985年的接待工作,并出席了去年2月的茶叙活动。她回忆1985年习近平访美的情景时表示,习近平非常友好、热情、谦和、有礼貌。“他是一个很有内涵、友好的领导人。”

  去年2月16日,习近平抵达洛杉矶参观考察中海运洛杉矶码头。洛杉矶港西港池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经理马克·维尔勒见证了当时的场景。“没想到一位大国领导人如此和蔼、真诚。”维尔勒回忆说:“习近平与在码头上迎接的每一个人亲切握手,还不停地向停泊在码头的一艘货轮上的船员们热情挥手,这让我感到他是个可亲的人。”维尔勒表示,洛杉矶港是美国西海岸通往中国的门户之一,美中贸易大量通过洛杉矶港进行,因此洛杉矶港发展得益于美中互利合作。他热切期盼即将到来的美中两国元首会晤取得成功,使两国能够更好地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虽已过去一年多,但习近平去年2月17日参观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的一幕幕,仍清晰地印刻在校长古莱米娜·乔雷吉的脑海:“习近平是一位聪明、诙谐、和蔼、友善的谦谦君子。”乔雷吉说,习近平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思考,鼓励他们继续学好中文、同时更多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她说,一位国家领导人如此重视青年和教育,令人感动。作为“十万强计划”的一部分,她的20名学生今年夏天将前往中国杭州学习一个月。“很高兴听到两国元首即将会晤的消息,我坚信这会是一次富有成果的会晤!”

  总部位于纽约的东西方研究所总裁睦融霜说,他第一次与习近平接触是3年前。当时,他参加的一个美国小型政治领袖代表团在北京受到习近平的接见。他清楚地记得,当他介绍一份有关保护全球海底数据光缆的政策报告时,习近平听得非常认真,并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好好研究相关问题,中国国务院后来也确实有所行动。睦融霜认为,作为21世纪的国家领导人,必须善于处理应对广泛而复杂的各种问题,习近平无疑具备这种才能。“当今时代,一位英明的领导人必须善于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具备驾驭错综复杂关系的能力,并拥有动员人们贯彻落实的能力。在我有幸与习近平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到,他比其他人更具备这些出色的领导才能。”(记者 温宪、李博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陈一鸣)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05: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