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这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接触,对中美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阳光之乡”的期盼

  从洛杉矶驱车东行大约两个小时,不知不觉间已进入荒漠边缘,一丛油光、翠绿的棕榈树闯入视野。

  “科切拉谷地就像沙漠上的一块绿色毡毯,几座小城就是绿毡上的宝石。”兰乔米拉日市市长理查德·凯特的比喻,仿佛在记者面前打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下月初将要见证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的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便坐落在这些“宝石”中的一颗——小城兰乔米拉日。

  “此次重要会晤将把这块美丽的绿洲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这让整个兰乔米拉日兴高采烈。”凯特市长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兰乔米拉日曾举办过吸引众多国家领导人参加的重要会议,但像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这么重大的事件,以前还从来没有遇到过。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在国际上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凯特说,“这次重要会晤可以加深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合作和彼此欣赏。”

  凯特认为,尽管中美两国关系也面临许多挑战,但只要双方坚持奉行互惠互利原则,便可妥善解决包括一些全球性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希望中美两个伟大国度的关系更加和谐,合作更为密切”。

  记者注意到,每当提到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凯特总要在前面加上“重要”一词,而且总是把中国放在美国之前,没有一次例外。

  实际上,凯特市长对这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热切期盼,也代表了科切拉谷地民众的心态。

  “如果会晤有助于促进美中加深理解、共享繁荣,科切拉谷地愿意骄傲地成为这次会晤的一部分。”当地《沙漠太阳报》社论如是说。

  “让安纳伯格庄园成为重要会晤的场所,是安纳伯格夫妇的夙愿。” 安纳伯格夫妇生前密友、科切拉谷地居民卡罗尔·卜莱斯太太感慨地说:“现在安纳伯格夫妇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你不知我有多么兴奋!”

  “‘阳光之乡’已经敞开了大门。”来自科切拉谷地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劳尔·鲁伊斯说: “任何有助于促进美中两国关系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

  兰乔米拉日市议员斯科特·海恩斯表示:“我相当骄傲地告诉人们,这次会晤在我的家乡举行。”

  “这次会晤将是我们这个社区最重要的大事,正是中国把我们的家乡重新推上世界舞台。”兰乔米拉日市居民杰米·卡巴勒的喜悦溢于言表。

  “对世界如此关键的一次会晤将在兰乔米拉日举行,我的激动难以形容。”当地政治活动家伯科瑟表示,会晤“将给我们美丽、欢快的谷地带来新貌。”

  谈及这次会晤将给兰乔米拉日市带来的“新貌”,市长凯特满怀期待:“希望许许多多的中国朋友今后能够造访我的家乡。我几乎已经看到,中国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安纳伯格庄园,来到两国元首会晤的地方。”“兰乔米拉日有全美一流的休闲旅游设施,我们刚刚投资9亿美元对旅游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欢迎中国游客前来观光度假。”兴奋的凯特,居然做起了“广告”。

  说到旅游,上世纪80年代的一趟中国之行让凯特至今难忘。“故宫、北海、长城……几十年过去了,但探访这些历史名胜的情景历历在目,我现在都为自己有机会目睹这些伟大的文明杰作而感到幸运。”凯特说,一定会再次访问美丽的中国,看看中国的飞速变化。

  在凯特看来,人文交流能够促进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实际上,安纳伯格庄园便有一处名为“中国亭”的建筑,采用了中国古代凉亭的造型设计,配以西式风格的砖红色调,东西合璧、美轮美奂。

  安纳伯格庄园“阳光之乡”中心的实习生考瑞告诉记者,近几年,前来庄园参观的中国客人已呈增多趋势。记者随意翻看大厅里的留言簿,果然看到不少中文留言:

  “祝中美两国人民永远友好。”

  “祝习主席访问圆满成功!”

  ……

  安纳伯格庄园盼望着,科切拉谷地盼望着,加利福尼亚盼望着,太平洋两岸盼望着!(记者 陈一鸣)

  加强交流 增信释疑

  今年以来,华盛顿众多智库有关中国的话题更加频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所受到的高度关注。美国各界希望中美两国间各层级加强交流以增进理解与信任的声音不断增强,体现出改善中美关系的迫切愿望。

  全面深化各级接触

  2月25日,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民主党议员)和查尔斯·波斯坦尼(共和党议员)联合发表题为《如何改善美中关系》的署名文章。在美国两党政治不断趋于两极化的情形下,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两党共同主席在对华政策上的共识宣示令人瞩目。

  里克·拉森和查尔斯·波斯坦尼在文章中说,进入新的一年、新政府就任对中美关系提供了一个反思机遇。“美中工作小组”5名成员访华后发现,中国是“一个渴望接触以便为两国增长提供机遇的国家。”除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高规格对话外,两国领导人应致力于更为常态、更为低调的会晤与讨论。

  他们进而强调说,“接触,接触,接触!美中之间的接触必须扩展至超越政府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交流。美国的州长、市长、企业在与中国建立经济和文化联系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这些关系有助于打破中美民众之间常常存在的误解和不信任。”

  3月7日,已经85岁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博士在华盛顿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问这位曾对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长者:“您对新年里两国新任领导人处理双边关系有何建议?”

  布热津斯基不假思索地答道:“我的建议非常简单,就是双方领导人应该经常见面,能以友好和私密的形式交谈。双方必须严肃地讨论双边关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为中国的一名老朋友,我想我有资格这样说,因为我对中国领导人是友好而直接的。”

  增进彼此战略互信

  4月25日,在“求同存异”的主题下,美国华裔组织百人会在华盛顿围绕中美关系召开了第二十二届年会。百人会会长吴建民认为,“华盛顿和北京面临全球问题的挑战,双方需要建立互信。正值中美关系关键时刻,今年主题为‘求同存异’的年会旨在探讨中美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实际合作。”

  希尔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女士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着保护主义、知识鸿沟等多重挑战。每年一次、只开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可改进之处。比如这一对话规模大,双方参会者多达几百人,难以深入沟通。她建议小组对话规模可在八九人左右,这样有助于谈深、谈透。

  5月13日—14日,在总部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卡特中心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卡特中心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中美建交30多年之后,美中两国需要根据共同利益建立和分享价值与原则,以避免冲突并改善相互利益关系。在研讨会后形成的中美关系政策建议中,不断加强中美间各领域交流成为重要共识。  

  在新的形势下求同存异,推动建立中美战略互信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共识。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易斯认为,在中美战略互信问题上,美国应与时俱进地看到3个变化:眼光应从泛大西洋看到全球;应看到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应历史地看待中国。

  建立互惠经贸关系

  在百人会所组织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批评说,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这一情形阻碍着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美国国会必须改变这一观念。曾于上世纪70年代随基辛格访华的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认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不在华盛顿,而在美国的州长、市长们。中国企业也应从州、市一级通过本土化进入美国市场。霍马茨还建议说,今后中美两国合作不应局限于沿海大城市,还应该向二线城市发展。

  日前,由中美交流基金会发布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报告中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互惠互利,35年来,两国经济日益交融,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国家,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中美两国有很大差异。美国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是中国的9倍,中美处在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这种差异使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报告指出,未来10年,中美两国在商品与服务贸易、相互投资、农业、科技、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例如,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开展商签双边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尽快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鼓励企业间的能源技术合作,等等。

  报告也指出,缺乏足够互信和在一些重要全球战略问题上的分歧,束缚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因此,两国要增进互信并解决战略分歧。然而,绝不应让双方的分歧阻碍经贸关系的发展。报告认为,在中美如此复杂和广泛的经贸关系中,存在一些争端和摩擦是自然的,坦率地承认问题,并致力于解决它们,是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表现。

  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宾塞表示,虽然中美两国面临调整各自经济结构的挑战,但双方都致力于重建可持续的增长和就业模式,建立更为紧密、互惠的双边经贸关系,将对中美两国各自经济的成功带来实质性贡献,并对全球其他经济体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他说,中美经济的基本面在过去35年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各自的比较优势仍很明显,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两国有很多可以深化合作的领域。在全球经济仍面临重大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美经济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美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双方应通过合作化解争端和摩擦。贸易开放、金融稳定和监管、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许多全球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美的合作。(记者 温宪 吴成良)

  中国投资受欢迎

  科珀斯克里斯蒂市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边陲,这个近年以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闻名的美国城市吸引了巨额中国投资。据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区域经济发展公司总裁罗兰·莫厄尔介绍,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已高达60亿美元,其中包括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多美元。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兴建的无缝钢管制造厂,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制造业领域一次性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兴建的最大制造厂。

  记者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采访时发现,来自中国的投资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工商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中国投资振兴了当地经济,扩大就业,扩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天津钢管集团在当地兴建的无缝钢管厂为例,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投产后一年即为当地创造300个新就业机会。根据天津钢管集团美国公司负责人约翰逊介绍,公司为当地员工提供的工资绝对具有竞争力,并将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和各种福利。

  罗兰·莫厄尔对记者说,当地舆论和当地居民对于中国投资特别是当地兴建无缝钢管厂没有任何负面看法。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面对400多来宾宣布申请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证时,现场所有人都起立鼓掌。

  中国对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的投资只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一个缩影。根据美国中国商会的统计,目前在美国从事经贸活动的中资企业达1800多家。

  美国荣鼎集团是纽约一家研究中国、印度等国家宏观经济和发展趋势的知名咨询公司。中国对美投资是该公司近年研究的重点问题。该集团研究主管蒂诺·海拿曼和中国业务负责人丹尼尔·罗森的研究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增加了300%,如将中国通过第三国对美国进行的直接投资计算在内,则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增加了1300%。蒂诺·海拿曼和丹尼尔·罗森认为,中国投资正在为美国创造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和税收收入。根据他们的统计,中国对美投资到2012年年底已经雇佣了3万名美国工人,而5年前这个数字是1万人。(记者 吴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