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自己摆进去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一:一石激起千层浪

  “把自己摆进去!”

  一个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约谈派驻机构负责人时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是靠自律,第二靠监督,关键是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自己摆进去,把中央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自上而下抓,层层抓落实。

  “把自己摆进去”,身为领导机关的中央部委怎么做?领导干部特别是部委领导班子成员怎么做?这是记者最为关注的两大问题。

  领导机关“摆进去”:一级做给一级看

  “坚决刹住下级公安机关到京走访请客送礼之风,部纪委、驻部监察局、警务督察局、直属机关纪委在部机关及住宅小区开展了多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作了纠正”;“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凡能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沟通、协调解决的公务,不再派人员出差”;“开通局内公文电子发送系统和工作联系专用邮箱,减少部门间发文,减少纸质文件印量”……

  这是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在约谈后结合实际狠抓八项规定落实的“现在进行时”。

  “加强基层联系,建立部领导定点联系地方教育工作制度。”教育部要求,深入开展调研,部领导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多实地蹲点、多走进学校、多走访师生、多接触群众,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记者注意到,围绕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等,许多部委正在推行“量化管理”。

  驻司法部纪检组5月17日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司法部对年初安排的会议计划进行再精简,将会议总数由126个减少到40多个”;“重新核定全年出国团组计划,部领导出国团组由6个减为4个,取消司法行政系统赴外培训团组2个”。

  近日,国家林业局明确了本年度文件简报、会议活动和检查核查项目限额——2013年,发文总数力争控制在1178件以内,比2012年减少299件;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的简报由5种合并为3种;全年计划召开会议23个、举办重大活动12个,原则上不新增计划;全局检查核查项目计划40项,比2012年减少约30%。

  “自上而下最有力,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王炜用这句话来形容领导机关带头改进作风意义重大。他说,在质检总局的带动下,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也积极行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作风行风为之一新。突出表现为文山会海少了,联系群众多了;空谈之风少了,求真务实多了;庸懒散奢少了,创先争优多了。

  领导干部“摆进去”:执行规定无例外

  中央八项规定,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动员令”,也是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宣言书”。

  执行规定没有例外,不搞特权从我做起——各部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5月14日下午,商务部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座谈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直接听取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代表对商务发展、机关建设、干部人事和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高虎城说,大家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已成为他心中最难释怀的问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上班时还是下班后,他都在思考解决方案,并已采取一些举措,有一定结果后再给大家一个交代。

  求真务实,改进调查研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安部党委成员到基层慰问、调研、指导工作,一律不用警车开道,不搞专门迎送;在民警食堂一块用餐,不住超标准房间;在走访调研现场,群众照常办事、民警照常办公。司法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最近赴重庆、海南调研过程中,仅带1名工作人员,一路轻车简从,住内部招待所,吃食堂,深入到最偏远、最艰苦的监区监舍听取干警和群众意见。

  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带头,部领导公务接待一律在职工食堂;到地方调研,有职工食堂的一律吃食堂,没食堂的吃定点饭店的自助餐,不接受宴请,不住超标准客房。

  只见公仆不见官,是群众对战争年代延安时期干部作风的赞扬。今天,“轻车简从”、“不搞专门迎送”、“一律吃食堂”、“一律不用警车开道”等流露出的细致和坦荡,表明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继承和弘扬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0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