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措并举 巩固党员教育基石

甘肃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姚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重任,同时重申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强调共产党员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作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要避免各种危险,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实现奋斗目标,重要途径就是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员本领,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和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

一、充分认识党员教育的重要意义

我国西汉时设立“太学”,魏晋至明清,既通过科举考试选拔人才,又设国子学、国子监,“置明师,以养天下之士”。可见我国自古就注重对“治国理政”人员的教育培养。共产党人在夺取革命胜利和改革开放征程中,通过不断学习加强党员教育,提高了思想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积累了丰富经验,增强了实干本领,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前进。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是极为重要的,各级党委务必予以高度重视。”胡锦涛进一步指出:“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这些重要论述,充分阐明了各级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这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共产党员提出的客观要求。要在学习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在实践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通过学习,在精神上补“钙”、预防“软骨病”、学会干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全面丰富党员教育的学习内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加强全体党员自身建设,坚持推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党员教育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又要加强素质能力教育;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又要加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教育;既要加强工作学习方面的教育,又要加强道德生活作风方面的教育。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军事外交、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建等方面的知识,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用新党章管理和规范言行。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学习自己所在岗位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要成为生活情趣健康、工作态度积极、身心状态向上的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向专家学者学,向人民群众学,向实践学习,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学会怎么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怎么用朴素到位的语言向人民群众传递声音,真正做到既有充足的书本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有精深的政治素养和深厚的群众情感。

三、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各类载体

我们党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做法,应继承和发扬,并不断注入新的内容,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创新载体。一是坚守传统教育主阵地。通过基层党校开展党员轮训,定期上好党课,加强党员电化远程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搞好经常性的党内活动。二是注重典型带动。积极宣传优秀党员,引导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善于运用典型,讲理想、讲纪律、讲廉洁、讲道德,用模范事例教育党员,用反面典型警示党员。三是结合实践、深入基层。读书是学习,实践则是更加生动的学习,人民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要弘扬良好学风,经常在路上、在现场、在基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教育、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求真务实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长效机制。五是坚持开放式教育。改变单调的教育方式,运用广播、电视、录音、录相等现代手段,准备各种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素材,通过纪录片、影视剧、专题片等形式进行教育,以达到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效果。六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教育。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具有的共享性、即时性、平面性、低成本和强大数据功能等特性,采取新媒体教学、交流、宣传,掌握网络宣传主导权、抢占网络舆论新高地,打造党员教育工作新平台,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渗透力。七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建立覆盖面广、不留死角的党员教育体系,资源共享、包容互通。八是充实和完善党员教育工作队伍,既要有常态化的“讲师团”、“宣传队”等专职教育队伍,还要有一支在基层扎根、在群众中间的兼职教育队伍,既注重学习的深度、更注重学习的广度,了解党员的真实想法、解决学习的实际困难,成为交流的纽带和学习的桥梁。

党员教育必须有一套科学的、规范的制度体系做保障,要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通过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各类载体,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学习自觉,使广大共产党员面对新时期、新发展、新任务、新期待,真正成为前进道路上有激情、有干劲、有知识、有能力的主攻手和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