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商贸服务业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

四川绵阳市商务局 曾春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类人员在产业之间转移和地区之间流动日益频繁,其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是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

 流动党员是指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这些人员主要包括农村或城镇外出务工、经商及从事其他正当职业无固定居住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党的组织生活通常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一部分。

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流动党员大多都是进城务工人员或城市下岗人员,经济基础较差、文化水平也不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阅读相关管理制度和要求。对于他们来说,参加组织生活还不如抓紧休息时间好好睡觉更现实。各级基层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和重视不够。觉得党员在外务工,根本无法正常管理,有的基层党组织连党员在哪里务工也不清楚。

涉及到我们商贸服务业的流动党员,主要是集中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超市、配送中心、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一些务工人员。对于这些商贸企业来说,由于企业本身规模小、人员也少、员工流动性强,再加上大多企业都是私营企业,老板本身可能都不是党员,更谈不上重视党组织生活。对于这部分存在于私企的流动党员来说,党组织生活基本上是空白的。

由于工作原因,我曾与一些在超市、餐饮业务工的的流动党员职工交流过,问起他们的党员组织生活,他们表示很少开展,有时甚至一整年就没过过组织生活,如果按照党章的规定,党员无故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要开除党籍,原则上为六个月,也有的地方规定三个月,那么,这样的党员是不是要开除党籍呢?恐怕很难界定。据此,针对当前我市商贸服务业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谈几点看法:

 一是完善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一般应当持《流动党员活动证》,由流动党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或组织生活所在党支部每年审核一次。

 流动党员通过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由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县以上党(工)委组织部门开具《流动党员证》,流动党员可以凭此证在工作所在地,居住所在地参加组织生活并缴纳党费。

二是及时将流动党员编入流入地党的基层组织。也可依托商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党组织进行管理。比如我们的餐饮协会、汽车协会都可以对本行业的流通党员进行登记,每年可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党的知识,增强流动党员的科学知识水平,提高流动党员的素质修养,丰富流动党员的业余生活。

三是在新形势下利用网络载体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网络组织生活。在高科发达的今天,流动党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通过网络进行组织生活不失为一个新方式:

首先建立党支部QQ群,将支部流动党员信息输入电脑,利用名片形式将支部流动党员的信息及时公布。

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凭借其快捷、方便、易接收的特点及时传递赏党员应知和必知的相关信息。

针对部份年轻的流动党员也可采用微信形式进行学习和讨论。

让流动党员正常过上组织生活,丰富党员的文化生活,各流入地党支部应与流动党员间加强沟通;发送宣传党知识的书刊,报纸等各种形式使流动党员有家的感觉。

四是我局可以开展一些学习活动,比如“志愿者活动”、演讲活动等,引导我们的商场、超市积极参与其中。

总之,当前形势下的党的工作,特别是流动党员的组织教育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客观上的困难是存在的,也确实增加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繁复性和不确定性。但是,为尽早实现我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工作做细一点,辛苦一点,作为党的一员,我们也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