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希望之星”与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一”前夕,笔者收到东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份材料,介绍了他们开展的“希望之星”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是为下一代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的一个创新载体。

  有梦才有人生,少年儿童都有美好的梦想。在众多媒体“我的中国梦”的采访中,孩子们纯真地说出了各自心中的梦想:“我希望当医生,做健康的卫士。”“我要成为宇航员,去太空遨游。”“长大当一名环保员,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秀。”“当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孩子们把个人成长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当然,梦想不会自然成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少年儿童梦想的实现,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东阳市关工委开展的“希望之星”活动,情真意切地在播撒希望的种子。

  思想认识到位,是播种希望的基点。思想认识是行动的指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以“五老”为主体的关工委组织,它的工作基点放在哪里?东阳市关工委认为,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取决于少年儿童从小是否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关工委主要是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与素质教育。“希望之星”系列活动的创建,就是源于这样的认知。

  组织形成网络,是播种希望的保证。一个团体工作成就如何,在于是否把组织中成员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并形成一种网络,保证目标的实现。“五老”是关心下一代事业中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2009年以来,东阳市关工委以镇街道为单位,对800多名“五老”,特别是退休干部与教师进行培训。同时,把一些有一技之长、有奉献精神的各路人才聘请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员,共208名。根据工作需要,他们将辅导员分成思想道德、家庭教育、科技、文艺、体育、书画等6个辅导组,有计划地为基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学校开展辅导活动,为培育“希望之星”提供了组织保证。

  活动寓教于乐,是播种希望的途径。在组织青少年的活动中,要做到具体形象,生动活泼,切忌抽象说教,生搬硬套,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东阳市关工委开展“希望之星”系列活动中,评选表彰“文明之星”、“智慧之星”、“科技之星”、“技能之星”、“艺术之星”、“体育之星”,同时进行系列比赛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展示才能、表现自己的平台。通过这种具体形象的亮相,在孩子们的心灵中留下了道德、科技、健康的印记,自然受到孩子和家长的赞扬。

  “希望之星”是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中国梦是“希望之星”奋斗的目标。全社会都应该满腔热情播种希望,让“希望之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江坪)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3:3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