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北辛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邹江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广大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大显身手, 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 对党员如何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党员队伍的构成和思想状况较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使党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当前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笔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组织可以从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教育载体和合理设置教育内容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共产党作为国家的执政党责任大、担子重,这就需要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是全面提高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途径, 是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任务。1921年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组织就一直把党员教育工作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自毛主席在古田会议上提出从思想上建党开始, 从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到七届二中全会毛主席提出“两个务必”,从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运动到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共产党一直注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党员的教育工作。在新时期, 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员思想空前活跃,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思想上对党员教育工作予于重视,加强领导和管理,落实责任,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同时,作为党组织的一份子,每位党员也要深刻意识到党组织加强对自身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学习,在思想上提高自己,并以思想为先导,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战斗基础。
    二.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需要一定形式的载体。在传统的党员教育工作中,党课教育是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各种报告团、宣讲团,运用党课教学的方式,对党员进行教育。除此之外,传统的党员教育工作也会依靠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大力褒奖身边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芒的好人好事和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如今,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带来了一场社会变革。胡锦涛同志曾指出“现在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能力。”在新时期,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社会上的新媒体具有覆盖面广、传输便捷的特点,党员教育可以根据这些特点,设计相应的教育载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2012年7月1日共产党员手机报正式创刊,它利用手机平台,借助无线电通讯,在每个工作日向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党员干部发送,提供党报早读、创先争优、党务百科、基层一线等实用信息。这一党员教育平台的创新举措,对新时期开展党员教育、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合理设置教育内容。党员教育内容的设置, 要从实现党员教育的目标出发, 从党员思想实际出发, 明确任务, 突出重点,体现多样性, 强调针对性, 满足不同类型党员的需要。在教育的内容安排上,首先要把基本性内容和现实性内容相结合。基本性内容主要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等等。它适用于全体党员, 体现党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每个党员都应当学习了解和自觉遵循。现实性内容主要包括党根据形势发展和全局需要提出的新的理论观点、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 以及向全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等,是当前一段时间内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了解和自觉遵循的内容。其次要把理论性内容和技能性内容相结合。党员教育工作不仅要抓好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同时,要注意增强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份量, 组织党员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新知识,提高自身生活、学习技能。总之,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因人、因时确定教育的内容和重点, 做到按需施教, 有的放矢。
    上文的三点建议只是笔者认为在新时期改进和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应努力的一部分内容,要真正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还需要从更多方面去努力。今年是党十八大的开局之年,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第一年,在这关键时期,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笔者虽然深感党员教育工作担子重,但我相信只要同志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做好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在此,有句话和大家共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