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贴群众 情系民生
——道真自治县“三进三增”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贵州道真县委政研室 孟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道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是典型的少、边、穷县,发展任务艰巨,当前又正是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富民升位的关键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意义重大。为此,县委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进村、进组、进户,增强感情、增加收入、增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增”活动,坚持以敢为先、以民为本、以和为贵、以干当头、以廉为宝,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政治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坚持以敢为先,保持思想纯洁。思想是导向,是灵魂。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的根本,是党员、干部立身从政最基本的条件。把“三进三增”活动与“创先争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四帮四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帮助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是选派84名机关干部到村挂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驻村工作,抽派干部7000余人次,深入一线走访党员和群众,及时进村、进组、进户走访党员1万多人次,接受老党员思想上的熏陶和洗礼,摒弃贪念,净化思想,增强拒腐防变的意志力,从而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鼓励干部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开展自编、自导、自演、自乐,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文艺活动500余场次,凝聚民心,端正视听,将广大群众的注意力和精力引导到一心一意谋致富、群策群力建设新农村的方向上来。三是通过“增强感情、增加收入、增进和谐”活动载体,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解放思想中增强创造力,敢于适度负债、敢于大胆让利、敢于突破常规,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开拓创新中增强信心,振奋精神,通过改革创新,在最困难的地方寻找出路,在最关键的环节取得突破,革除妨碍加快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注入推进发展的源动力。

坚持以民为本,保持政治纯洁。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忠诚于党和维护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道真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改善民生具有更为特殊重要的意义。一是各级干部进村、进组、进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发放“连心卡”、张贴“公示牌”、记“民情日记”、建“民情档案”等方式,撰写民情日记3500余篇,共梳理出民情问题600多条,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通过摸底、调查,及时抵御腐朽文化和不良风气的侵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促进思想不变质、意志不涣散、信仰不动摇。

坚持以和为贵,保持队伍纯洁。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团队的活力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一是把“三进三增”活动与“双联双建”、结对帮扶活动有机结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实行“1+X”联户帮扶模式,所有村实行“一村一部门”的结对帮扶,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其他县级领导每人帮扶4户贫困户,正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3户贫困户,副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全县共1482名干部结对帮扶2291名贫困户,凑集帮扶资金300多万元。全县上下“一盘棋”,建设“团结、务实、勤奋、清廉”的领导班子,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机关到村挂职的干部,帮助指导村支两委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健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严防动机不纯、操守不洁者“混”进党内,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三是每半年组织村民代表对挂职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挂职干部年终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群众公认度高的挂职干部,进行重点考察,优先提拔使用;对不遵守群众工作纪律、到岗到位差、群众反映强烈的,经组织人事部门调查核实后,及时采取组织措施。

坚持以干当头,保持作风纯洁。保持党在作风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吸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及时组织干部进村、进组、进户,以增强感情、增加收入、增进和谐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并结合该村实际制定单位帮扶思路、帮扶重点和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出行、饮水、就业、就医、入学等方面的民生难题。一是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形成镇村干部领着干、党员能人带着干、普通群众跟着干的干事创业氛围,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技术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千方百计助农增收。二是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实行“包镇定村、到组下访”,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座谈走访、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下访”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指导乡镇、村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做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坚持以廉为宝,保持清正廉洁。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于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村、进组、进户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围绕民生、履职尽责,挂帮县领导、部门领导、下派干部坚持围绕民生工作,尽其所能,帮助群众出思路、想法子、找对策、促发展,杜绝到乡镇、村吃拿卡要,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三是围绕热点、注重监督,全县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机关下派干部与村干部、群众之间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及时纠正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决不放过、“零容忍”,对腐败分子决不姑息、毫不手软,以严明的法纪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干成事、不出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