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党员教育工作

重庆商务学校教师 肖华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信息时代,资讯传播方式、途径和渠道日趋多元化,互联网等新兴信息媒介成为思想舆论的重要阵地,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资源和途径,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在信息化条件下加强和创新党员教育工作,加大党员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的高效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信息化对党员教育工作带来的新的机遇,信息网络的开放化、公开化、多样化、实时化,迅猛提高了先进典型事迹实时性和使用率,扩大了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党员同志可自主选择党员教育资源,从而实现党建资源共享。有利于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党员探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化同时也为党员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信息网络以其开放性特点为敌对势力的颠覆活动提供了平台,国内外的某些敌对势力通过信息网络对我们党和国家进行政治攻击等,信息网络的强大功能拓展了党员教育的空间,也极易导致信息泛滥,造成党员思想混乱。许多传播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以及各种未经筛选的信息进行信息网络,造成了严重的信息污染。

在信息化条件下为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创新党员教育工作:

一、网上资源必须具有鲜明的党性原则

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为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教育所有的网上资源必须具有鲜明的党性原则,必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宣传学习党的理论和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应用党的理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网上资源必须具有积极的精品意识

党建网站的资源内容必须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积极开发资源,出精品,讲质量,把党建网的党性特征与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广泛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形势任务、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实用科技知识教育,有效提高点击率,扩大影响力。

三、网上资源必须具有快速的实时效应

网上资源要提高信息的实时性和针对性,时刻关注党的建设中的重点和热点,把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发布的切入点。并且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播快、容量大的优势,及时发布时代感强、针对性强、感染力强的信息,进一步增强党建资源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四、网上资源必须具有系统的信息体系

党建理论是一整套的科学体系,因此在开展党员教育中必须对党员同志进行系统地教育。在开发党建网站资源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海量存续的特点,把马列主义理论原著系统地发布于网上,同时把国内各地党建研究的前沿理论成果系统地发布于网上,形成一整套的系统的信息体系。从而让党员同志可随时随地登录党建网站,系统地学习先进的理论,并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五、党建网络必须具有互动的多元活动

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快捷性、互动性、平等性和多元性的优势,在网站上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歌颂党的征文活动以及评选活动等,扩大党员同志参与程度。党建网站不仅要为广大党员同志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而且要为其提供广阔的参与空间,使党建网站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同志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如在网站建立“党员论坛”栏目和“领导干部电子信箱”、“领导干部聊天室”等交流平台,开通个人博客和微博,通过党员与群众在网络平台上的互动交流来拉直群众心中的问号,拉近党群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互动性。

六、党建网站必须具有可靠的安全保障

要充分应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必须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建网络体系的安全。制定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分类,严格制定秘密等级,防止国家机密泄露,还必须时刻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对党建网站进行的破坏,确保党建网络安全、顺利地运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