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区孩子们的“六一”感恩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祝全国小朋友们健康幸福,天天快乐!”“六一”前夕,4位来自芦山地震灾区天全县的孩子来到北京参加“六一”儿童节活动,代表灾区孩子们向关心和帮助过灾区的人们送上礼物和祝福,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儿童节。

  感恩

  “当我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给我们送吃的,帮我们建房子时,我感动得哭了很多次,感谢所有的人!”17岁的王瑀聖是天全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当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她被一股力量所驱动,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搬运物资、管理交通、统计房屋损毁,即使崴伤了脚也坚持工作。

  10岁的廖寒磊是4位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地震后,他第一个跑到学校,组织家长和同学们一起搬运课桌椅。他说:“经历了地震,感觉自己长大了许多,身边有那么多好心人,自己一点都不害怕。”

  孩子们这次来,为了一位崇敬已久的“忘年交”--开国少将、老红军李中权。今年已99岁高龄的李中权老人长征时期曾担任天全县委书记,对雅安充满了感情。地震发生后,李中权当即拿出积攒多年的积蓄10万元捐给了灾区,并致电天全县,希望能将这笔钱用在教育事业上,来资助贫困大学生,鼓励他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梦想

  4位孩子都从未来过北京,他们隔着车窗到处张望,什么都觉得新鲜和好奇。在鸟巢和水立方参观时,孩子们兴奋叫喊着,抱着福娃不停地拍照。

  天全县副县长邓萍说,地震给孩子们心灵都有所影响,但他们很快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更加积极阳光地面对学习、生活。

  对于明年即将参加高考的王瑀聖来说,北京就像一块磁石,时时吸引着她。“我想报考首都师范大学,将来做一名老师,回家乡给孩子们上课。”她常常梦想有一天能带着学生在家乡的二郎山上读书。

  竹天禧在地震中目睹了医生和护士的辛苦,激发起她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梦想。“我也想和他们一样,救死扶伤,在灾难时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而爱好唱歌的廖寒磊则希望成为一名音乐家,用歌声抚平人们心中的伤痛。

  祝福

  就在孩子们刚到北京的第一天晚上,孩子们就连夜制作了许多张心形的明信片,在上面用稚嫩的笔体认真写下对李中权老人和其他热心人的感激和祝福。11岁的张伟杰在贺卡上工整写着:“敬爱的李爷爷,我们建起了高楼大厦,过得很好,祝您身体健康!”竹天禧在贺卡上精心编了一个蝴蝶结,写道:“感谢您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

  孩子们一并带来北京的,还有一幅《二郎山》油画,二郎山位于雅安市,是西部地区雄奇险峻的大山之一,象征着芦山灾区群众坚强挺立、抗压不倒的抗震救灾精神。

  听说灾区的孩子们到来,李中权老人欣喜不已,可惜偶染疾病,无法与孩子们见面。他委托儿子李阳给孩子们送去“六一”的祝福,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服务社会,“做一个有梦想、有尊严的中国人。”(记者 单蕊 曹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20: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