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所不知道的特多:加勒比尽头的无尽狂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离京前往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出访的首站,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受到人们的关注。就让新华社记者带领你走近这个遥远的魅力之国。

  这是一个独特的国家,是一个让没去过的人无法不畅往、让去过的人无法不怀念的加勒比岛国。

  一面是加勒比海,一面是大西洋,依偎在两方水域之间的这个国家,既拥有特殊的历史人文,傲人的音乐传统,怡人的自然风光,又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让人说不出道不明却会彻彻底底陶醉其中的魅力。

  仙境:双岛之国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如其名,是一个由大岛特立尼达和小岛多巴哥组成的双岛之国。两岛之间仅有一条42公里宽的浅浅的海峡,可以乘渡轮或者小型飞机往返。

  特立尼达是加勒比海最南端的岛屿,形状像一只被吹响的号角。首都西班牙港位于岛的西北角,是平静的加勒比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比起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欣欣向荣的特立尼达,多巴哥则是一份大自然慷慨馈赠的礼物。乘坐机舱上绘有蜂鸟的小小飞机,不多久就离开西班牙港的繁荣,抵达宁静的多巴哥。在潜水爱好者的眼中,探访多巴哥清澄海水下的珊瑚仙境是这一生不可错过的必须。英国作家德福的小说《鲁滨逊漂流记》的写作灵感也源于此地。

  乐园:融合之土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哥伦布在1498年第三次远航美洲的时候发现的。同许多加勒比岛屿一样,特多也经历了惨痛的被殖民历史。

  从非洲运来的黑奴曾在这片土地上耕作,但随着奴隶制度的终结,从印度漂洋过海而来的契约工人逐渐成为此地的主要劳动力,并成为人口的多数。到今天,印度裔人口仍占到总人口的四成,他们的先辈从东方带来的多彩的印度文化也随之成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文化的一笔亮色。不光美食以咖喱为特色,而且这里的居民所说的英语,也有着一股抑扬顿挫的印度味儿。

  这是一个年轻的国度,人口平均年龄仅为33岁。这也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地方。其中,华裔也是特多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统计称,汉语是特多第五大通用语。

  被誉为“中国舞蹈之母”的舞蹈家、教育家戴爱莲,就出生在特立尼达岛上。她从小耳濡目染当地的音乐,从5岁起就接受舞蹈教育,并师从西方名师,成为杰出的舞蹈家。

  盛宴:音乐之乡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还处于西方殖民者统治的时代,被奴役的黑人们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在甘蔗和可可种植园里劳作,生活条件艰苦。他们怀念家乡,思念近在身边却不能交流的亲人,于是以音乐抒怀,将思慕之情和对奴隶主的愤恨不满都咏唱进源自非洲的美妙旋律之中,创造出了卡利普索音乐。

  每年初在特立尼达举办的狂欢节,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狂欢节之一,每届都吸引来自全球各地大量的音乐人和旅游者参加。狂欢节上,除了丰富多彩的音乐展演、游行,更有上百支钢鼓乐队的实力较量。

  富庶:油气之源

  作为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以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其能源产品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出口收入占其出口总收入的50%。特多是世界上第五大液化天然气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

  而我要讲的故事,是关于一个湖的。

  在号角形的特立尼达岛的“颈部”,有一个小小突起,那里有着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也是最大的天然沥青湖——the Pitch Lake。这个湖面积约40公顷,75米深,估计储藏量12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沥青资源。

  产自这个湖的天然沥青,经历了亿万年的演变自然形成,具有无污染、经久耐用、抗老化、抗变形、防开裂等功能,还具有软化点高、不含蜡,沥青质含量高等石油化工沥青所无法比拟的特殊性能。

  2002年,北京二环路改造大量使用了这种来自特立尼达沥青湖的天然沥青。专家说,特立尼达的天然沥青特别符合二环路车流量大、冬夏温差悬殊的特点,并且能有效地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大量节省道路的养护费和维修时间。(记者 栾翔)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21: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