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多外长:习主席访问将把特中关系推向新高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特多外长温斯顿·杜克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把特中关系推向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英语加勒比地区,体现了两国间深厚的友谊,将有力地巩固双方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杜克兰说。

  杜克兰说,特中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早在两百多年前就已抵达特多,自1974年特中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杜克兰说:“虽然特中在地理面积、人口数量和经济规模上存在巨大差异,但我们始终视对方为平等的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更加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友谊基础更加牢固。”

  杜克兰高度肯定中国企业为特多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特多承建了一大批重点工程、重要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特多民众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他说,特中社会发展程度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特多政府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在能源、农业、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关系的发展。

  杜克兰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发展给全世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他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在全世界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巨大作用。“2008年以来,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杜克兰表示,特多作为加勒比岛国和发展中国家,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发展对全面推进世界范围内南南合作的重要意义,“在拉美和加勒比范围内,中国无疑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合作伙伴”。

  他希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织加强合作,“鉴于特多在加勒比共同体以及在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地位,我们愿意成为中国深化与该地区交流合作的平台”。(记者 朱庆翔)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22: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