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习奥会”体现安排技巧 中美关系更成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晤。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习近平此访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全球外交部局,这次峰会选择在远离华盛顿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也表明中美关系向着成熟化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次访问的要点是即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习奥会”。但是,习近平对拉美三国的访问仍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专家说,随着中国近年来在拉丁美洲投资和贸易的扩展,中国越来越重视同拉丁美洲的关系。

  英国专家则称,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之后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参加金砖国家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现在习近平又把第二次出访的行程放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因此,除了具体的利益之外,还有一个全球外交布局的问题。从这个全球外交布局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大国。

  习近平在访问加勒比地区和拉美三国之后将前往美国加州,在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晤。有学者称,这次峰会选择在远离华盛顿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也表明中美关系向着成熟化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专家认为,非正式会晤的安排有很多便利之处。顺路访问是一种安排上的技巧。在中美两国均是新政府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两国元首来谈一谈,争取中美关系能有个新的起点。如果等国事访问,至少要等几个月,两国元首可能感到了迫切性,等不了那么长时间。

  专家称,采取一种非国事非正式的工作访问形式,远离华盛顿,使中美两国能够在相当有限的时间内减少很多的礼仪活动,减少国事访问必须有的很多其他活动,能让他们更加集中和深入地讨论问题,交换意见。

  在谈到两国元首会谈的具体议题时,专家认为,会谈将包括务虚和务实两个方面。务虚即是如何在新的起点上保证中美关系的稳定和进一步发展。务实则是两国元首都有非常重大、相当紧迫和很具体的问题需要交换意见,希望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