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各界人士表示期待特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下简称“特多”)进行国事访问,受到当地媒体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特多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热切期盼中国国家主席对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历史性访问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将特中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这将是中特两国建交39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靠近总统府的皇后公园主干道两旁,五星红旗和特多国旗迎风飘扬,记者深切地感受到,特多正以最热情的态度迎接中国国家主席的到来。

  经贸合作助推共同发展

  特多主流媒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报》、《特立尼达卫报》、《新闻日报》均对这次访问进行连续报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报》撰文指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加勒比地区国家进行访问,是特中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合作。该国总统卡莫纳在声明中指出,中国文化对特多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特多公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

  特多能源部长拉米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从特多进口的能源类产品逐年增加,特多将通过借助巴拿马运河运输天然气等方式继续拓展中国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特多工商会主席拉克兰表示,从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来讲,特多不算大,但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同时具有出口钢材以及沥青等材料的能力,这将有利于中国进口多样化。他相信,习近平的到访将会推动两国达成更多有利于双边发展的贸易协议。

  特多西印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怀特菲尔德认为,习近平此访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中国对加勒比地区国家及77国集团的支持,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发展,还将惠及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他指出,随着两国经贸往来及交流的加深,中国为特多带来了更多的高新技术和管理经验,两国合作的项目随处可见。他举例说,特多国家演艺中心目前由上海建工承建,而在建的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德比新校区则是中江国际的承建项目。

  中国文化深入当地社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特多当地很多民众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

  特多银行家协会高级经济师罗纳德特别强调,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热切希望两国银行业在未来能探讨更多合作,并加强在新能源、旅游及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已在上海建工国际(加勒比)有限公司工作8年并成为高层员工的当地人威廉对记者说,他非常喜欢公司的工作氛围。“我经常上网浏览有关中国的新闻,了解有关中国的故事”。在他影响下,家人也都爱上了中国和中国文化,儿子还特地到中国学习汉语一段时间,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特多一家旅店的老板唐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旅客入住后会询问附近有没有中餐馆,她还特地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她喜欢吃的中国菜。她说,中国的龙舟比赛格外吸引人。从2006年起至今,龙舟比赛在特多年年举行,深受欢迎,成为很多当地人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渠道。她相信,通过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两国文化交流将加深,两国人民的心将贴得更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4: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