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访问美洲进一步完善中国外交布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第二次出访,是继李克强总理访问亚欧四国之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外交全局出发采取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外交,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决心。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全球性影响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通电话,再次确认共同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当前,中美关系开局良好,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但也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不拘时间、地点、形式,是两国元首交往形式的创新,也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接触,表明两国关系更加成熟。

  目前中美之间有90多个沟通、合作平台,有战略与经济对话,但领导人面对面的会晤仍然是最重要的机制,是两国最高层次的战略对话。在宁静、幽雅的庄园,两国领导人摘下领带交交朋友,换上便装聊聊想法,可以更加放松、更加坦率、更加充分地探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重要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等战略问题,并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战略规划,以增进相互了解,建立良好关系,尊重彼此关切,增加中美关系积极发展的确定性、可预见性和中美分歧的可控性。因此,中美元首庄园会晤是前所未有的,有重要历史意义,有利于中美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维护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体现了两国对解决全球问题的责任感。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地区之一,自然资源丰富,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大。拉美是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访问特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并将密集会见加勒比地区领导人,是为了给中拉合作再“加把劲”,与拉美国家多下点力气,搞活双边合作,搞出亮点,表明中国高度重视拉美地区,体现出中国新领导人在外交上务实、平等的风格和求新求变的取向,有利于深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和国际力量均衡发展。

  中国领导人密集出访,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足迹遍布全球,访问对象涵盖美欧大国、周边邻国、新兴力量、发展中伙伴,体现了我国家不分大小、朋友遍布天下的全方位和平外交理念,表明中国日益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球发展,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共同发展、互利合作是中国与各国关系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互帮互助、互利共赢才能把好朋友关系越交越紧密,让友谊越走越深远。(辛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