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遥远的国度 友好的合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5月30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拍摄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该项目由中国援建。 新华社发

  CFP

  5月31日,习近平主席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事访问的第一站。

  特多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个主要岛屿组成。在加勒比国家中,特多经济实力最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仅次于美国、加拿大,特多发展水平明显比周边国家高出一截。这里风光美丽,特多足球队曾打进过世界杯。特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中印度裔占到了35%,非裔占33%,其他是混血种人,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多元文化。

  别具文化特色的特多

  外界很少知道的是,特多文化丰富,对世界文化至少有三个贡献。一是钢鼓,被特多人奉为国粹,是从汽油桶发展演变而成的土生土长的特多乐器,被称为上世纪全世界新发明的唯一乐器。特多钢鼓乐队多次访华演出。二是每年二三月举行的特多版狂欢节,自成风格,为不少其他国家所仿效。三是卡利普索小调,一种源于特多民间的说唱艺术,直接影响了以美国为主的说唱音乐的产生。

  外界很少知道的是,特多还与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联系在一起。一位是小说家奈保尔,他出生在特立尼达,虽然18岁时移居英国,被称为英国作家,但他的成名作和其他多部作品写的都是特多。另一位是诗人沃尔科特,他出生于特多的加勒比邻国圣卢西亚,成年后大部分时间住在特多,多数诗作的灵感来源于特多,并在特多完成。他移居美国后,至今仍在特多留有居所。在特多的书店里,最热销的永远是这两位作家的书籍。

  外界很少知道的是,北京长安街使用了特多产的天然沥青。特多是世界上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沥青湖,其方圆1平方公里,深约80米,估计储量1200万吨。中国现在是特多天然沥青的最大进口国之一,北京长安街、机场及其他重要公路和基础设施都使用了特多沥青。

  外界很少知道的是,特多是世界第五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一度占有美国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0%多。特多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4361亿立方米,石油储量为7.283亿桶,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随着美国开发页岩气从而由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特多对开展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充满期待,希望能源出口市场多元化,在习近平主席来访后,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能源合作。

  以最高规格迎接习主席来访

  特多被早期来到这里的华人称为千里达。中国人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来到特多,和当地人相互融合、和谐共处,中华文化日益成为特多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在首都西班牙港,数十家中餐馆是当地百姓最喜欢光临的地方,而由中国上海建工承建的国家文化演出中心造型别致,颇具现代气息,已经成为首都西班牙港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中国与特多于1974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其实早在1971年,在联大投票表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时,当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的特多就投了赞成票。

  特多总统顾问纳皮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特多政府深感荣幸。访问必将开拓特多各界的视野,加强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他认为,特中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合作空间巨大。

  纳皮尔亲自参与组织了特多总统府接待习主席来访的准备工作。他表示,特多将以最高规格迎接习主席来访,总统将亲自到机场迎接,自3月份总统上任后从未参加过公开活动的总统夫人也将出席欢迎中国贵宾的活动。

  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期间,将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与巴巴多斯、巴哈马等多个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探讨进一步加强相互友好关系和合作。今年下半年,特多总理将成为下届加勒比共同体政府首脑会议主席。特多政府公开表示,愿意做中国加强与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支点”,发挥桥梁作用。(记者 付志刚)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7: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