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雅安灾后农业生产有序恢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4日,四川雅安市下起了雨。记者走进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芦山县,看见许多村民不是回帐篷躲雨,而是急着到田里插秧。

  “农忙就是赶五月、赶八月,现在正是收完油菜插水稻的时候,插秧越晚越不利,对扬花授粉有影响,插秧太晚产量就没有那么高了。所以虽然下雨,村民还是赶着插秧。”芦山县农业局党组成员文勇说。

  芦山县清仁乡大板村的黄大婶一个人忙不过来,“丈夫去打工了,房子毁了要挣钱修房子。我叫来妹妹帮忙干农活,这1亩多稻田今天必须插完。种完了这个,我还要去挖洋芋、收小麦,活多着呢。”

  雅安地震过去一个多月,灾区农业生产开始有序恢复。眼下正是大小春生产关键时期,灾区农业生产展开“抢收、抢种、抢管”。据芦山县农业局介绍,4月底5月初油菜收获时,村民正忙于自救,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乡村助收助耕服务队和解放军、民兵预备役人员都赶来帮忙收菜籽。5月10日左右,油菜籽全部收完。由于村民房屋院落损毁,收来的油菜籽没有场地晾晒,粮食部门出面联系,找来企业直接收购,解决了油菜籽储存问题,最大程度减少了农民损失。

  油菜收完,紧接着要种水稻。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农民都在抢种,但还有一部分水田面临缺水无法插秧。这是因为有些堤灌设备、灌溉渠道等在地震中遭到损毁,受地形所限无法应急抢修。针对这种情况,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动员百姓改种玉米等旱田作物,扩大田间作物套种指数,稳定粮食播面,并增加蔬菜种植面积,弥补大春粮食延迟播种造成的损失。

  春玉米正处在田间管理的时期。随着交通的恢复,灾区物资运送已基本正常,农资可就近购买,店方大多可以赊欠,待收获后再付清欠款。另外,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作业,为灾后生产提供物资、技术保障。

  如何提升农业生产恢复水平是雅安市考虑的重点。雅安市委农工委副主任郑秀珍说:“雅安要抓住灾后产业重建机遇,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灾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推动雅安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在这一背景下,四川省在芦山县启动了农业产业进灾区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70家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向地震灾区移交捐赠价值1.28亿元的农业生产资料,10家龙头企业与当地现场签订了近11亿元的建设基地合作合同。“雅安未来的农业将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强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力争把雅安打造成中国的‘绿谷’。”郑秀珍说。(记者 杜芳 钟华林)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