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访拉美吸引各方目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拉美三国迎来“历史时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展开上任后首次拉丁美洲访问行程。

  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上午乘专机由北京启程,首站将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后前往哥斯达黎加,然后再转到墨西哥访问。

  6月7日至8日,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

  这将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接触。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5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日开始对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国家进行访问,旨在加强北京和这些国家的相互联系。

  《中国日报》指出,在中国和这些国家贸易额增加的情况下,双边关系的发展处于动态之中。《中国日报》认为,双方都在寻找办法以高质量地深化关系,尤其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相互关系。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资本可能促进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新的合作模式的形成,这将有助于出口的多元化并促进技术交流。

  【法新社西班牙港5月30日电】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是首位中国国家主席对这个岛国的访问。之前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刚刚出席了在西班牙港的一次加勒比地区领导人会议。

  交通部长贾迈勒·穆罕默德评价这两次访问时说:“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而言,这是非常特别和历史性的时刻。”

  卡姆拉·佩尔萨德-比塞萨尔总理的政府把中国领导人的来访看成是加深贸易、建设及重工业合作的机会。

  【墨西哥《至上报》5月3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29日在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访拉美三国举行媒体吹风会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6月4日至6日访问墨西哥期间将发表“重要演讲”。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在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习近平将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举行会晤,两国将在经贸、学术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将是习近平主席拉美三国之行的第三站,此前还将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哥斯达黎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墨西哥问题专家谌园庭女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12年来墨中关系一直停滞不前,不能用非常好来形容双边关系的发展。但是培尼亚·涅托当选总统将是双边关系的转折点,我相信将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中国着眼建立战略据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30日报道】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周五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启美洲之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站凸显了中国试图既确保新的能源来源,又与发展中国家接触的努力。

  随着美国在该地区的援助和投资减少,此站可以帮助中国在加勒比地区建立战略据点。

  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为期三天的访问旨在帮助中国获得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这恰逢美国的页岩气产业迅速发展、加勒比地区的天然气出口国寻找替代市场之际。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将在墨西哥寻求加强贸易关系。墨西哥是拉美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国。

  美洲理事会和美洲协会副会长埃里克·法恩斯沃思说,习近平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之行应该主要被视为一次商业上的努力。

  他说,中国“在该地区积极活动仅有约10年。我认为这并非试图投射影响力,而是为了寻找他们需要的大宗商品来源,以为其自身的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在过去10年中,中国还一直向加勒比地区提供大量援助和投资,作为在联合国培养外交支持,并在这个长期由西方占主导的地区建立战略据点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从2013年的预算提案看,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援助有下降趋势,援助规模为17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g%,比2011年降低11%。

  中国此前在该地区表现出的友好姿态旨在说服加勒比国家在外交上承认中国而非台湾。

  不过中国近来援助和投资的很大部分流向该地区那些已经承认中国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成为这场战役中的关键。它2007年同日益强大的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该地区标志着一个转折点。自那以来,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一直在增强。

  分析人士和外交官说,通过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美国,习近平似乎试图展现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日益密切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墨西哥《千年报》5月30日报道】墨中贸易和技术商会副主席阿马波拉·格里哈尔瓦目前表示,中国投资者可能会为墨西哥带来81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

  格里哈尔瓦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访问墨西哥期间有望推动有助于增加中国在墨西哥投资和消除技术壁垒以便增加双边贸易的具体协议。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消除过去双边关系中阻止带来具体投资和贸易的所有分歧。希望能够摆脱和解决所有这些思维模式和负面的东西。”

  美警惕中国进入其“后院”

  【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31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拉美之行于31日拉开帷幕。他先启程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加勒比海国家元首举行会晤,而后将访问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

  北京对拉美地区产生了浓厚兴趣。逾百年来,拉美一直是美国的专属利益区,然而,2000-2011年北京从当地的进口增长了20倍,达到860亿美元,当地的农产品及原料最受北京青睐。

  北京也因而成为巴西及智利的主要贸易伙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拉美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3.4%的水平,是大多数发达国家平均增幅的三倍,从而成为中国最看好的贸易伙伴。

  北京的主动出击令华盛顿感到担忧。美国副总统拜登赶在习近平访问之前展开了自己的拉美之旅。他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及巴西.31日才结束行程。他28日在会晤加勒比海1 5国领导人时强调,美国在该地区投入巨大,并将继续扩大投资。

  波士顿大学教授凯文·加拉格尔认为,由于华盛顿与北京在拉美地区竞争的日益加剧,拉美领导人完全可以顺势推行更为灵活的政策。类似的情形已在非洲大陆上演。习近平3月访问南非期间,总统祖马便指出,非洲国家如今有了“更多的替代选择”,并对西方的“殖民主义做法”加以指责。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31日报道】题:习近平拉美之行打算保持低调

  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天启程前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行第二次外交出访,以与新兴经济体建立关系,同时平息人们对中国正在掠夺该地区自然资源的担心。

  在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国家访问期间,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项总额为4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以为哥斯达黎加扩建一条公路。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刚刚结束对巴西的访问。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访问引起人们担心中美两国正在争夺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但大陆专家说,北京非常清楚,华盛顿视拉美为其“后院”,因此将小心行事。

  预计习近平主席将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问题上,并努力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形象。

  北京将谨慎行事,避免显得急于获得拉美资源,因为中国在非洲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说,习近平主席在哥斯达黎加的行程具有地缘政治意义,因为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唯一国家。该地区其他国家都仍然与台湾维持着正式外交关系。

  徐世澄说:“(北京)正在传达一个信息,即中国愿意深化与中美洲国家的贸易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