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伟大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喻为中国梦,这种表述富有诗意,通俗凝练,意味深长,描绘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丽图景,吹响了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新的进军号角,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万象更新,众志成城;千帆竞发,乘风破浪。只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13亿中国人共同的梦

  近代以来特别是近90多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紧密关联;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没有人民幸福,更谈不上个人幸福。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主权和领土完整遭西方列强肆意践踏,国力衰微,政治腐败,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和广大民众投袂而起,苦苦探索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现状、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但都没有成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此发生根本性转折。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势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复兴前景灿烂辉煌。从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到总体达到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这是从苦难岁月迈进激情燃烧岁月的中国人民从心底唱出的时代欢歌。

  抚今追昔,我们深切体会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有依托和保障。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直接受益者。因此,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与每个中国人的个人梦想和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把握中国梦,就是把握自己的命运。作为人民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者,要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机统一起来。改革开放初期,“为中华崛起而发奋读书”,成为大学校园的最强音,影响了一代代莘莘学子。在这种信念激励下,无数青春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以个人的成长进步见证并推动了民族的发展进步,以个人命运的变化印证并助推了祖国的沧桑巨变。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实现个人梦想的空间会更大、机会会更多,人生会更精彩。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无数个人梦叠加得越高,距离中国梦的实现也就越近。

  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个人梦想,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受也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全体人民对中国梦的共同向往和一致认同。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全体人民,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全体人民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彼此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中华民族为改变命运所进行的不懈奋斗是大家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全体人民心中共同的梦想。

  在漫长的峥嵘岁月中,我国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经历了非凡奋斗,共同创造了美好家园,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各民族兄弟姐妹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强凝聚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三个离不开”思想,坚决抵御一切民族分裂势力和分裂活动,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共同谱写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实现中国梦,有赖于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有赖于海峡两岸同胞的团结合作。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肝胆相照和衷共济,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总之,中国梦是人民共同的梦。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亲身参与、经历民族复兴的伟业,为共同梦想而奋斗,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更是一种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

  我们党成立时仅有50余人,中国社会风雨如磐一盘散沙,中外反动势力十分强大。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反帝反封建大旗,深入发动工农,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百折不挠高歌猛进。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各族人民从切身体验中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纷纷汇聚在党的周围,实现了我国自近代以来空前强大的政治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革命力量、人民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彻底结束了旧中国饱受屈辱的历史和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千头万绪。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极为艰巨复杂的崭新实践。党领导人民,在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条件下,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和遏制,面对中苏关系恶化后苏联施加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内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等种种困难,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29年间,我们虽经历曲折乃至严重挫折,但依然取得了伟大的建设成就,为随后的新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新的伟大征程前途光明,同时充满风险挑战。改革开放每向前推进一步,几乎都会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经过接力探索和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排除一切干扰,成功开辟和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短短30余年,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我们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弘扬中国精神来增强团结、鼓舞斗志。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不自乱阵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埋头苦干,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任何风险挑战能够阻挡13亿中国人民奋然前进的步伐。13亿双手共同托举中国梦,梦想必定成真。

  坚持党的领导,以伟大旗帜汇聚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面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党一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化改革开放、改进工作作风、惩治腐败、遏制奢靡陋习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立竿见影,深得党心民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中央的权威,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进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有一面旗帜来指引。这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条,都会使中国梦落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历经艰辛开辟出来的新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关键在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思想僵化,党和国家就会失去活力;思想西化,党和国家就会走上邪路。两者都会葬送我们的前途和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不丢老祖宗,又讲出了新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道路、理论两个层面的探索实践成果,最终都要靠制度来落实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惟有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才能凝聚党心民心,进而形成实现中国梦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夏春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1:52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