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开启合作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5月31日抵达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启他就任后首次对加勒比地区的国事访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新领导层对该地区的高度重视,将有力带动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将分别会晤其他8个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与他们共同探讨加强和深化双边合作的途径与方式。

  中国和加勒比地区虽远隔千山万水,但近年来中加各领域合作进入“快车道”,双方互利互惠效果明显。当前,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整体呈现“明显上升”:即政治互信水平明显上升,经贸往来和合作水平明显上升,中国在加勒比国家的正面评价明显上升,加勒比地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力量明显上升。

  中加关系的顺利发展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加勒比国家意识到,不能单纯依靠传统贸易伙伴,因此更加看重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当地舆论认为,加勒比地区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大的吸引外资规模,这与该地区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密不可分。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已进入富有成效的新时期。双方在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一系列务实合作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也造福于各国人民。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快速增长,贸易额从2004年的20.2亿美元跃升至2010年的71.6亿美元,增幅达2.5倍。

  近年来,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积极形象日益深入人心。中国高质量、高效率承建的机场高速公路、现代化体育场和会议中心,让加勒比各国感到中国是可靠的伙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当地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让加勒比民众感受来自遥远东方的温暖;当一些加勒比国家深受国际金融危机之苦、债务负担沉重之时,中国的帮助可谓“雪中送炭”。

  而中国也不会忘记,加勒比国家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等重大事务中给予的宝贵支持。双方已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共同为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加勒比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加勒比国家客商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也让当地居民提升了对中国的认识和兴趣。当地民众意识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不断扩大,因此都迫切希望了解中国。不少加勒比国家的官员和学生积极赴华学习、培训,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把中文视为重要的外语之一。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与加勒比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中国期待与这一地区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加勒比之行,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全方位外交的战略布局,必将谱写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友好关系的新篇章,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刘莉莉)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5: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