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墨西哥外交部高度重视习近平来访 期待加强两国交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德伊卡萨在对华记者发布会中(左一)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的出访不仅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各大媒体的目光,更是引起了目的国的高度重视。对于习近平6月4-6日对墨西哥的出访,墨国上下均表示出了高度重视和充分准备。日前,墨西哥外交部召开了针对在墨各中国媒体的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墨西哥外交部召开了针对在墨各个中国媒体的新闻发布会,由墨西哥外交部第一副外长卡洛斯·德伊卡萨亲自主持,向中国媒体介绍了墨外交部对于习近平此次访问的安排,同时也对此次访问做出了高度评价。

  德伊卡萨说:“对于习近平主席访墨的重要象征意义,我可以简单知会诸位,这是自我国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就任之后第一次来墨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重要性可想而知)。”

  德伊卡萨介绍到,在今年4月博鳌论坛期间,墨西哥总统曾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三亚举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培尼亚总统也邀请习近平主席访墨。在德伊卡萨看来,两国元首间的亲密交流正是两国双边关系加强的一个标志:“我需要说的是,当中国和墨西哥的新元首增强交往,两个新政府之间保持着(频繁的)高层往来,会给两国间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机会和一个新鲜的视角。”

  德伊卡萨回顾了两国41年的外交历程,强调了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双边友谊间做出的突出成绩。同时,他也提到了中国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墨西哥同样也有着灿烂的古代文化。而在这次习近平主席来访行程中,墨方特意为之安排参观玛雅文明的最高成就,尤卡坦奇琴尼查玛雅文明遗址。对此,德伊卡萨表示,这样安排的目的不仅是向习近平介绍墨西哥前西班牙殖民时期文化成就,同时也是一个让习近平了解墨西哥地方建设的绝佳机会:“我们知道习近平主席非常喜爱玛雅文化,而奇琴尼查遗址正是墨西哥文化和旅游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希望参观这个遗址,这里不仅是美洲考古学的重要基地,同时对整个世界也非常重要。同时这也是一个机会,可以让中国国家主席了解到墨西哥地方各州的实际情况。”

  而谈到经济合作,德伊卡萨重点强调了中国如今在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他看来,这是中墨两国未来科技乃至经贸交流的一个重要部分,而未来中墨两国间的交流和合作,归根到底是两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互相学习和分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中国在近几年内发展迅速,如今已经成为了科技创新的新领袖。而墨西哥非常希望可以了解到中国科技的进步,而同样作为新兴经济体,也希望可以了解到中国飞速发展的原因。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墨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过许多挑战,墨方希望学习中国,也希望和中国朋友分享自己在这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式。”

  德伊卡萨强调,在来访前期和期间,中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负责部门都已经进行、正在进行或是将要进行深入磋商,而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则将对这些会谈的成果进行交流和总结。最后,他代表墨西哥政府预祝这次访问圆满成功:“最后,我(代表墨西哥政府)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来访表示非常欣喜和欢迎,我们相信,这次出访将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也会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谊。”(记者 万戴 闫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6: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