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班牙语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丁美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5月31日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开始他就任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后首次的拉丁美洲之行,并在未来几天到访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拉美和西班牙语国家媒体高度关注此次访问。

  哥斯达黎加《金融家报》报道称,哥斯达黎加各界热切希望通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实现哥中两国在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与交流,特别是能使哥更多的肉类、奶制品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报道还说,哥政府希望与中国在自由贸易协议框架内进一步扩展和细化在石油开发、能源及农业等多领域的合作与项目。

  报道指出,中国在哥斯达黎加的投资正在不断增长,但大额直接投资数量并不大,因此,习主席到访正好为哥斯达黎加向中国全面介绍和展示经济和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更过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报道透露,哥政府计划通过两国元首间的会晤促成在2014年在哥建立一个哥中经济特区,以吸收更多的中国直接投资。

  此外,该报道还指出,中国与拉美企业家峰会将于11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预计将有千余名各国企业家参会,其中近半数为中国企业代表。

  哥斯达黎加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7频道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对与拉美国家增进合作和友谊的充分重视。自2007年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以来,这已是第二次接待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显示出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而习主席的到访将使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

  墨西哥主流媒体《至上报》近日连续刊文报道习主席出访拉美。报道称,中墨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将重点讨论贸易与投资,并对促进双向投资和推进双边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墨西哥《改革报》撰文称,习近平主席31日到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开始了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访问。这将是中国与拉美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此访标志着作为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中国,希望与拉美新兴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墨西哥《千年报》报道称,习主席首访拉美的第一站就到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表明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发展与加勒比地区国家间关系的重视。而对于即将对墨西哥的访问将推动两个大国间深入合作,让更多的拉美国家从中受益。

  古巴拉丁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拉美三国,恰逢美国副总统拜登结束对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巴西的访问。同时,习近平还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会晤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多国领导人。这其中的深意耐人寻味。此外,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也非常令人期待,因为,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一任最高导人与世界第一大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它将是两大国之间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化解矛盾和就国际问题达成广泛共识的绝好机会。报道还指出,中国国家主席、总理及其他领导人近期出访频繁充分显示出中国新一届政府所采取的全方位外交战略。

  洪都拉斯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历史上首次到访。此访将使两国关系进入到历史最佳时期。特多是中美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中特能源合作将成为未来双边关系的重点。

  尼加拉瓜“第一广播台”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有着重要的意义。报道说,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合作已经引起多方关注,中国近年来发展显著,已经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国家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广。此次访问会给双边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西班牙拉美信息与分析网发表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三国,再次表明了中国强化中拉关系的意愿。习近平访问的第一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此次访问将会和该国政府商讨能源问题。

  西班牙埃菲社、《国家报》和阿根廷《商报》也用大量篇幅详细报道了习出席出访拉美的行程和活动,并评论此访将为中国与相国国家以及中拉关系发展提供新契机。(记者 孙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1日 18: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