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它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力量不是全体中国人民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也不是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各种力量自发性的集合生成。那么,如何才能汇聚与生成中国力量呢?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国梦的目标引领。梦想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它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有梦想才会有奋斗目标、前行方向和发展动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勇于追逐梦想的民族,中华民族悠久的发展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不断追梦、筑梦、圆梦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有诸多英雄人物为民族的强盛而不懈奋斗。在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上,从追求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到追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从实现温饱到达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再到实现现代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无不体现了中华儿女的追梦历程。梦想就是方向、就是目标。在共同梦想的目标引领下,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了实现梦想的伟大力量,创造了不朽的人间奇迹,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今天凝聚中国力量,首先要深化对中国梦的科学认识,明确中国梦的目标定位,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取向,明了梦想成真的前行方向,在中国梦的目标引领下凝心聚力。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国道路的方向指引。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前行方向;实现梦想,更需要道路的正确引领。正确的道路可以引领汇聚伟大的力量。回望历史,中国革命的涓涓细流是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指引下汇聚成历史洪流,产生了涤荡中国旧社会的滔天力量;改革开放后,中国建设发展的力量也是在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后才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促使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必须基于中国道路的方向引领。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实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增进道路自信。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国精神的动力激发。精神是力量的源泉,更是凝聚力量的动力。凝聚中国力量,离不开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构成中国精神的两个基本方面。民族精神在每一个时代总是体现为时代精神,而时代精神又总是不断拓展和深化民族精神,二者共同绘就推动历史发展的精神图谱,为社会进步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在历史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是激发整个民族形成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神力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无论是面对挑战机遇还是应对国难天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激发中华民族不断迸发出智慧和力量。在现实中,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人们冲破种种思想束缚和利益藩篱,实现思想解放的精神武器。正是在改革创新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才得以形成,难题才得以破解,阻障才得以排除,局面才得以打开,动力才得以激发。可见,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科学理论的智慧武装。科学的理论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力量,实现中国梦,需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民。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革命的愿望不可谓不强烈、革命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但这一切都并没有形成改天换地的历史伟力,并没有形成推动革命取得成功的伟大力量。而中国革命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指南以后,革命力量汇流成海、聚沙成塔,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最终实现了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今天,汇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力量,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智慧武装。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力量才能得以汇聚,中国梦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应切实加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人民,使人民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让马克思主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无限活力,迸发伟大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党的核心力量的发挥。中国力量本质上是一种合力,是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力、向心力、凝聚力的一种体现和外化。形成这样一种力量,需要一个力量的聚合点,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的革命力量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分散到集中,最根本的在于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最根本的也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事,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迎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中国梦也才能最终实现。这就要求党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要发挥团结亿万人民的核心力量,成为亿万人民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抗风险能力。唯有如此,党才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国人民的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需要每一名中华儿女贡献智慧与力量,需要充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创造活力。只要每一个中国人都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都成为中国梦的追逐者,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当代中国,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蕴含着无穷的奋斗潜力和创造活力,是中国力量得以汇聚和生成的力量源泉。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充分重视每个人追逐梦想的权利、珍视每个人梦想成真的机会,最大限度地动员全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充分激发每个中国人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才能在逐梦之路上始终拥有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白显良、李栋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06: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