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年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联

上海百万少儿筑梦童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丽“中国梦”凝聚民族精神,激励着新生代的美丽“童年梦”。昨天,上海百万少年儿童庆祝自己的节日,孩子们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大朋友”对他们的殷切期望。

  据上海市少工委调查,“快乐学习”居上海十大美丽少年梦榜首。刚刚在美国捧得第34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OM)大赛金奖的向明初级中学学生项翊鸣说,“这次比赛,中国队获得了4金4银的历史最好成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奖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懂得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学习,使同学们收获良多。复旦二附中预备班同学吴括宇,在这个儿童节出版了一本书 《作文就是这么写》,昨天下午,来自北大、武大、复旦、交大等高校的近30位博导,与这位初中作文小达人一起探讨中学作文改革。爱学习、好钻研,乐在其中,吴括宇成为不少学生的新“偶像”。

  生活要靠劳动创造,未来的人生也靠劳动去创造。对于备受宠爱的新一代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成为培养劳动观念的起点。昨天在浦江镇,2000多名少儿与父母一起参与 “家庭全能挑战”活动。孩子们根据任务单,去超市查询商品价格,完成节能任务,最具“挑战性”的是下厨,在灶台前体验如何烧菜做饭。

  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沪上不少小朋友在志愿服务岗上服务他人,也让自己体验了快乐。“小伙伴们,如果有兴趣,可以来试试自己排版印刷一首古诗!”杨浦区不少中小学生来到上海印刷博物馆了解印刷文化,几十名小志愿者热心介绍、耐心演示,服务同伴。杨浦开展中小学生场馆探究活动,三年来牵手近50个场馆,学生志愿者成为一道风景。

  “少年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联为一体。在荆州路151号的国歌展示馆,儿童节期间,不少家长带孩子在这里观看电影《风云儿女》、《国歌》,爱国情怀在胸中激荡。虹口实验学校200余名初二学生,每人给8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8年后的2021年,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既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际,也是他们大学毕业之年,是实现他们人生梦想的第一步。校长胡培华说:“要鼓励少年一代勇于做梦,激励他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学好文化知识,为国家强盛不懈努力。”(记者 李爱铭)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06:4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