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抵达西班牙港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时间昨天(1日)抵达西班牙港,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西班牙港皮亚科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夫妇、总理比塞萨尔热情迎接。卡莫纳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钢鼓乐队在现场进行演奏,用欢快的乐声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夫妇和比塞萨尔总理陪同下走到他们面前,欣赏他们的精彩演出。习近平还同鼓手们一起敲击钢鼓,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习近平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

  习近平表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支持中方。中国人民不会忘记,1971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票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习近平表示,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使中特关系好上加好。

  当天是国际儿童节。会见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妇陪同下,专门会见了特多中学生代表。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同中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做中特友好事业接班人。习近平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中特友好的未来。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两国青年多交流,多了解,让友谊的种子在年轻人心中播种、开花结果。

  习近平: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让他们见证和经历一个场景,友谊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田中播种,将会收获未来的友谊。

  会见卡莫纳总统后,习近平同总理比赛萨尔举行会谈。

  习近平说,明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中方愿同特方一道,放眼未来,共同推动中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表示,中方充分理解小岛屿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一直在谈判中支持小岛屿国家合理诉求。

  比塞萨尔表示,特方愿同中国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语言教学,增加医疗卫生合作,欢迎中国公民来特多旅游。特方愿同中方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双方还就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加、中拉关系取得新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天,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人陪同下,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观看特多文艺表演。彭丽媛对演员们说,上世纪80年代,特多钢鼓乐队访问中国,给中国观众带去了独特的艺术享受。欢迎你们今后再去中国演出,希望中特友谊就像美妙的音乐长久流传。(记者温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07:39 来源:中广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