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随主席走近“蜂鸟之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加勒比海南部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掀开神秘面纱。远隔重洋的特多与中国有着怎样的渊源?建交39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访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本网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名取自这个国家两个主要大岛——特立尼达岛与多巴哥岛。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只有510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过120多万,虽不及上海大,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告诉记者,特多在加勒比地区占有重要地位。

  杨优明介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一个重要国家,经济上是本地区最发达的,是地区航空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和会议中心。我们介绍特多时一般说,特多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文化方面有独特东西。”

  习近平抵达伊始,特多人民就向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展示了自己文化的独特魅力——钢鼓乐。钢鼓乐是这个加勒比岛国独具特色的演奏方式。欢迎仪式现场,特多国家钢鼓乐队奏响欢快的乐曲,迎接中国贵宾的到来。

  中国与特多早在1974年正式建交。2005年双方宣布建立“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多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杨优明大使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快。

  杨优明说:“我们长安街、首都机场用的是特多的天然沥青,特多的公共汽车用的都是中国大巴,主要是宇通和金龙,可见两国贸易往来是很多的。

  这几年经济和贸易方面合作往来不断在增加,有很大的发展,包括在能源业、电信行业、基础设施方面都有项目合作。我们向特多出口一些机电产品、钢材、轮胎、农产品等等,进口的有特多沥青、甲醇、天然气、铁矿砂等。”

  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会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总理比塞萨尔(女)等特多领导人,双方就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将继续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开拓农业、通信、新能源等互利合作新领域。两国政府也将加大政策支持,为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更大的便利。

  目前,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生活的华人约有7000多人,虽然数量较少,但中华文化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影响却并不小。杨优明大使说:“特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包括有非洲裔、印度裔、土著的印第安人。首批华人到特多是在1806年,200多年来的交融中国文化已经融入到当地文化中,成为特多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他们十分认可中国的文化,认可华人对特多的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们认为中国人勤劳、智慧。中国食品很受欢迎,他们喜欢吃中国菜,经常到中餐馆用餐,对中国还是有比较深的了解。”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西印度大学合作设立孔子学院有关协议的签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女士表示,特方愿同中国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语言教学。

  世界上已知最小的鸟类蜂鸟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鸟,在自然风光优美的多巴哥岛上就可以看到这种唯一可以向后飞行的鸟类。由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中国还没有设立大使馆,目前到该国旅游的中国人并不多。杨优明大使说,这次高访无疑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创造机会,特多领导人已表示年内将在中国建立大使馆,相信随着签证难问题的解决,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可以到此领略蜂鸟的独特魅力。

  杨优明表示:“通过这次高访,让中国人民更多了解特多,让特多人民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促进双方的友谊。随着中国人走出去的越来越多,对加勒比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那么签证难也会解决的。特多政府初步意向是要尽快在中国建立大使馆,如果使馆建立我们拿签证就会容易的多,去特多或者加勒比其他国家旅游也会方便的多。”

  依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所具优势,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分别会见多米尼克、格林纳达等其他8个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国家的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杨优明大使表示,此访将为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杨优明说:“这次访问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通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寻找新的合作途径,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新发展,把中特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水平。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同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建交国领导人见面,交换对双边问题、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的看法,探讨双边合作领域,也必将促进我们与加勒比建交国的友谊和合作。”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10: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