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习主席访问将推进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访:习主席访问将推进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

  应哥斯达黎加总统劳拉·钦奇利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在习主席访哥前夕,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就中哥关系发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宋彦斌认为,习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意义重大,必将使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

  宋彦斌说,虽然中哥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6月两国建交以来,哥斯达黎加两任总统阿里亚斯和钦奇利亚分别在2007年10月和2012年8月访问中国;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8年11月正式访问哥斯达黎加。

  与此同时,其他高层互访不断。这些访问加深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理解,为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原则上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尽管两国远隔重洋,建交之前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也很有限,但今日的中哥关系已硕果累累,十分喜人。

  宋彦斌说,良好的政治关系还带动中哥经贸关系飞速发展,两国互利友好合作成效显著。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九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涉及农产品、纺织品、机械设备、家电等产品,并在能源、基础建设、金融等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2011年8月,《中国与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中国达成并实施的第十个自贸协定,哥斯达黎加也成为第三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在科技合作方面,宋彦斌介绍说,两国在杂交水稻种植、生物多样性、热带动植物研究和地震预测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合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未来开展更高层次的学术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宋彦斌认为,哥斯达黎加人民注重文化,同中方进行文化交流的愿望较强。近年来,双方文艺团组互访频繁,哥斯达黎加民众,特别是在校学生学习汉语热情很高,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汉语学习班等受到哥斯达黎加人民的欢迎。

  另外,由中国援建的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2011年3月在首都圣何塞竣工,体育场占地近10万平方米,可容纳3.5万人,是目前中美洲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体育场,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结束采访时,宋彦斌说,他对中哥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中方愿与哥方一道继续努力,不断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相信中哥两国在未来的合作中将会找到更多的利益契合点,打造双方合作的新亮点,深化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12: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