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裘援平:凝聚五千万海外侨胞共园共享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 “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日前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时,2013侨界青年交流年也正式启动。连日来,有关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外交的专题演讲,华裔杰出青年论坛以及参观考察等活动在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位华裔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与反响。在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时,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中国梦”不仅是13亿中国人民的梦,而且是包括华裔新生代在内的5000万海外侨胞共同的梦想。当前侨务部门工作的主基调是团结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园共享中国梦。

  谈到今年首次设立侨界青年交流年的原因以及将“共圆共享中华梦想”确立为第九届华夏行活动主题的初衷,裘援平主任说,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反复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侨务工作主管部门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首先想到的就是怎么团结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来共园共享中国梦。她认为“共园共享中国梦”有两层涵义:“共园”是让广大的海外侨胞能够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共享”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给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带来福祉,让他们能够伴随着祖国和祖籍国的成长实现他们个人的发展与梦想。她说,在实现中国梦的大主题和大背景下,像往届一样,只举行华夏行活动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开展系列活动。所以,国侨办把今年确定为2013侨界青年交流年,“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是今年侨界青年交流年的第一场活动,随后,国侨办与各省市侨办还将举办青少年夏令营、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研修班、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地方行等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裘援平主任告诉记者,与往届华夏行相比,今年的华夏行活动有三个亮点:一是首次有7位来自中国台湾岛内的代表参加;二是第一次有来自土耳其、蒙古等国家的一些少数民族侨胞代表参加;三是参与本届华夏行活动涉及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最多,共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位华裔青年代表参加。她说,参加华夏行活动的代表们纷纷向她表达了自己强烈的心愿,他们不仅希望祖(籍)国进一步发展强大,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而且还认为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梦,而且也是海外侨胞共同的梦想。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举行华裔杰出青年论坛活动时,很多华裔青年都在谈论为实现中国梦他们能够做什么,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这些好的想法包括发挥他们住在国和中国的文化、语言、国情的优势,在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交流合作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努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引智等渠道,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等等。

  据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侨社的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区出去的新华侨华人和在当地出生的华裔新生代,日益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

  裘援平主任认为,与祖辈和父辈相比,华裔新生代的成长环境好,受教育程度高,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深,有些人甚至已成为社会各界的翘楚和精英,越来越多的侨商后代接管了家族企业,成为了新一代的侨商,他们有着不同于老一辈的经营理念,可能更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的国际化视野,此外,华裔青年还拥有开拓创新的热情,愿意回到祖(籍)国来创新创业,华裔新生代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推动中外交流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她表示, 长期以来,广大侨胞在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家乡的发展、推动中国统一大业、促进中外友好关系的发展、为国内的公益事业提供捐助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四川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侨胞通过国侨办的捐助达到1亿多元,表现出了博大的爱心。她说,5000万侨胞扎根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万多个侨团,他们在沟通中外友好合作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才引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潜力是无限的,包括华裔新生代在内的海外侨胞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绝对不可以低估,一定要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她说,海外侨胞是中国特有的优势和宝贵的资源,社会各界应该更加关注海外侨胞,关注侨务工作,

  最后,裘援平主任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仅是13亿中国人民的梦,而且是包括华裔新生代在内的5000万侨胞共同的梦想。(记者 李红)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17: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秦越 打印